检验检疫流程将简化 八成入境货物可实现审单直放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4 20:09:44

中国日报10月24日电(记者 王晓东) 记者24日从质检总局获悉,近日,质检总局集中发布了《关于简化检验检疫程序提高通关效率的公告》、《出入境检验检疫流程管理规定》,对外公布了《检验检疫抽批比例和流程时限》,在对货物风险、企业信用实施分类管理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合格评定程序科学简化检验检疫流程。预计将有八成入境货物通过审单合格评定后直接通关放行,不再进行现场抽查和实验室检测,口岸通关效率大大提高。相关改革措施将于今年11月1日实施。

改革后,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受理报检后,通过审单和“双随机”抽批,具体确定检验检疫方式和工作流程。抽批未抽中的货物,经审单符合要求的,予以签证放行。审单既包括对注册、认可和批准的审核,也包括对评估、验证和合格保证的审核等合格评定程序。这意味着改革后,产品风险低、合格水平高、资质信用好的企业,可以享受审单直放的便捷措施,预计有八成入境货物通过审单合格评定后直接通关放行,一般在1至1.5个工作日内即可办完检验检疫手续,口岸通关效率将大大提高。

享受便利措施的同时,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报检人办理报检手续时,需提供出境货物发货人或进境货物收货人出具的合格保证,内容包括守法承诺、合格保证、质量安全责任,并在发现问题后主动采取召回措施。

(编辑:孙若男 黄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