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医学学科协同发展中心正式启动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3 15:06:57

中国日报网10月23日电(记者 王晓东)为发挥优势学科的辐射带动作用,提升北京市市属医院整体发展水平,10月23日,北京市医院管理局正式在儿科、消化内科启动医学学科协同发展中心建设。市医院管理局局长于鲁明、副局长潘苏彦,22家市属医院以及通州潞河医院的党委书记、院长(执行院长)等协同中心建设相关职能部门、临床科室等负责同志参加了揭牌仪式。

潘苏彦介绍了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医学学科协同发展中心基本情况。协同发展中心自2016年3月以来,经历了多次调研、研讨与论证,始终以提升市属医院发展水平、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为根本遵循,坚持建立以学科建设为主线、协同发展为目标、横向合作为手段的发展体系,综合提升市属医院儿科和消化内科科研联合攻关、人才培养、诊疗能力和成果转化的创新能力和发展水平。

接下来,于鲁明向北京儿童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北京友谊医院院长(执行院长)授牌,标志着由北京儿童医院作为牵头单位、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作为联合牵头单位的儿科学科协同发展中心,和由北京友谊医院作为牵头单位的消化内科学科协同发展中心正式启动运行。

揭牌仪式后,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首都儿科研究所所长罗毅与市属医院儿科中心成员单位代表签订协议,北京友谊医院理事长辛有清与市属医院消化内科中心成员单位代表签订协议,各方将在协同中心的组织管理、技术指导、联合研究、双向转诊、远程诊疗及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共识,共同构建市属医院专科资源共享平台。

儿科中心主任倪鑫、消化内科中心主任张澍田以及成员单位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倪鑫强调儿科协同中心将依托现有的“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呼吸系统疾病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北京儿童医院集团”和市属医院现有儿科资源,借鉴已有的经验与机制,通过儿科协同中心项目进行优质儿科资源整合,针对儿童多发疾病的诊疗需求,以学科交叉为依托,实现医、教、研、用一体化协作,为市属医院儿科建设提供支持。张澍田强调消化内科协同中心将以整体提升市属医院消化内科诊疗水平为目标,以加强学科建设和提升医疗质量为主线,以横向联合、资源整合为手段,确保资源共享的公平性、及时性和一致性,推动市属医院消化内科整体跨越式发展。成员单位代表世纪坛医院院长徐建立、地坛医院院长李昂也一致表示愿意积极参与到这项资源共享、互助提升的建设项目中,实现市属医院系统的均衡发展。

最后,于鲁明进行了总结讲话,强调中心的成立必将为市属医院系统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必将加快市属医院科技创新步伐,必将提升医教研的共同发展,协同中心工作先期以市属医院为主,未来要面向全市和京津冀区域,引领国际国内竞争,从而更好的为广大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编辑:孙若男 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