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红:农业环境生态保护的中国经验值得推广

作者:胡美东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0-22 23:01:45

廖红:农业环境生态保护的中国经验值得推广

中国日报10月21日电(记者 胡美东)十九大报告总结了我国在扶贫、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取得的巨大成绩和宝贵经验,这些经验能给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什么借鉴和帮助呢?

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农业资源环境专家、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廖红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许多发展中国家甚至发达国家在农业环境生态保护方面可以借鉴中国经验。

廖红说,在农业环境领域,许多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粮食安全问题,有些国家为了增加粮食产量甚至会过量使用化肥农药。

她说,中国近年来减肥增效力度很大,这可以给发展中国家一个借鉴:促产量的时候也要注重对环境的保护,对土壤、水和大气的保护。“新颁布的‘土十条’、‘水十条’和‘大气十条’,都是我们这么多年的经验总结。环境和发展是可以协同的,这点对发展中国家特别重要。”

廖红现担任国际植物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国际酸性土壤学会常务理事,还做过国际根系生物学的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是养分高效改良。通过提高作物自身的生产潜力,减少化学肥料的施用,同时获得较高产量。“发达国家基本不存在粮食不足的问题,所以它们往往更重视环境问题,但很多发展中国家需要同时达到农业高产和环境保护双重目的,所以我们的经验对它们来说有很大借鉴作用。”她说。

廖红介绍,她们研究的养分高效大豆品种,可以提高土壤肥力,同时获得较高的产量,已经在部分南美洲和非洲国家示范。“开始不是大面积的推广,是先通过学术交流做出去的。中国在非洲有相关援助项目,也算是为非洲做了一个比较好的示范。”她说。

廖红说,我国做的相关研究是很综合的,对作物来说就是养分高效改良,对土壤来说,就是土壤肥力提升,耕地质量提升。从2005年开始,商务部与广州华南农业大学每年都举办相关培训班,学员来自非洲、东南亚、南美甚至部分欧洲国家。

在该领域,中国与发达国家合作也不少。“我们通过根系去改良土壤,这个做法在国际上比较领先。”她说。“我们的研究目的,就是让同样的肥产生更多的作物产量,或者减少施肥但获得同样的产量,最终目标是为了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同时,保护地球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