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兆民:牢记习总书记嘱托 保护好平潭生态环境“真宝贝” 开发建设国际旅游岛

作者:胡美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9 19:33:08

张兆民:牢记习总书记嘱托 保护好平潭生态环境“真宝贝” 开发建设国际旅游岛

十九大代表、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工委书记张兆民在十九大福建代表团讨论时发言 张永定摄

中国日报10月19日电(记者 胡美东)十九大福建代表、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张兆民在十九大福建省代表团开放讨论期间表示,将牢记习总书记对平潭岛的嘱托,好好保护平潭生态环境,努力开发建设其为国际旅游岛。

张兆民表示,在聆听了习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后倍感振奋、深受教育。在这五年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审时度势,攻坚克难,以坚强的意志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

“2014年11月1日,习总书记第21次登上平潭岛,他叮嘱我们要种好梧桐树、引得金凤凰,要好好保护生态环境,建设国际旅游岛。总书记的关怀,始终鼓舞和激励着44万平潭干部群众。”张兆民说。

据张兆民介绍,这五年,平潭和全国一样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四点:

一、经济实现了快速发展。全区财政总收入翻了近二番,年均增长31.6%,今年预计将突破5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翻了一番,年均增长15.4%,今年将达到约450亿元,增幅均保持全省的前列。

二、先行先试的改革取得了新突破。在管理体制方面,实施区党工委管委会、县委县政府、自贸片区管委会“五套机构一套班子”一体化运作;在自贸试验方面,累计推出126项自贸区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55项,初步构建了全方位的开放试验平台;在对台融合实验方面,围绕经济全面对接、文化深度交流、社会融合发展,推出“一岛两标”,平潭岛内大陆标准和台湾标准互认互通,包容共存,融合发展,吸引了800多家台湾企业入驻和一大批台湾青年前来创业,取得良好成效。

三、生态环境得到了持续改善。为了改善生态,平潭紧紧围绕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指示和2014年11月到平潭考察时提出的要保护好环境生态这个“真宝贝”的嘱托,大规模植树造林。五年来累计造林数量超过此前二十年总和,森林覆盖率从29%提到36%,彻底结束了“只见风沙不见树”的历史。

四、当地干部群众思想观念发生根本转变。现在的平潭,成为开放前沿、开发热土,干部群众充满自豪、自信,呈现“三多”态势——本土企业家返乡创业的多了、博士硕士留下来的多了、两岸青年在平潭扎根的多了,他们对平潭的发展信心满满。

最后,张兆民说,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到平潭考察时的嘱托,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撸起袖子加油干,扎实推进平潭开放开发。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力求新突破;在促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上力求新突破;在对台深度融合上力求新突破,加快打造两岸一家亲的共同家园;突出“现代化+原生态”理念,努力建设两岸同胞向往的幸福宜居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