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孝心少年”弘扬中华“孝文化”

作者:闫东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9 14:20:21

中国日报10月19日电(记者 闫东洁)在贵州遵义一座偏远的大山里长大的王安娜荣获了第五届“最美孝心少年”称号,今年6岁的她第一次来到北京,到中央电视台接受颁奖。

“一系列的变故,让这个四代同堂的家庭失去了原有的热闹和完整。奶奶是家里的支柱,可是滑膜炎的突然加重让她无法行走,小小的安娜就担起了照顾家的重担。给曾祖母喂饭洗脸洗脚,给奶奶冒雨拿药、哄奶奶开心。小安娜撑起了这个家,可艰难的生活并没有抹去小安娜脸上灿烂的笑容。”白岩松为她诵读颁奖词,如是说道。

小安娜说,《世上只有妈妈好》是她最喜欢的歌,她干活儿累了,常常大声唱起这首歌,歌声传遍了大山,如今也把她带出了大山,打动更多关心她的人,为她带来了更多的温暖和爱。

“百善孝为先”。自2013年起,“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每年一届,已连续举办五届。本届“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动,由中央电视台和教育部联合主办,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单位参与支持指导。

2017“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动已于5月启动,面向全国各地18岁以下的少年儿童,选取孝敬长辈、为家庭排忧解难、代父母担当家庭责任、自强不息、阳光向上、奋发有为的孝亲楷模。初选时全国共有超过两千人报名参选,最终10位最具代表性的、尊老爱幼的孝心少年脱颖而出,他们是贵州的王泽盼、西藏的索朗曲珍、贵州的王安娜、北京的黄海宁、四川的杨小婷、黑龙江的马芯洋、宁夏的柯原、重庆的李升玫、河南的李家帮和新疆的那迪热?艾买尔江,颁奖典礼将于10月下旬播出。

与小安娜一样,北京的黄海宁也有平凡而又令人感动的故事。去年85岁的爷爷大病一场,病好后为了照顾独居的爷爷,黄海宁主动提出搬出来和爷爷一起住。因为爸爸工作忙,妈妈身体不好,16岁的她把陪伴爷爷当成自己的本分。爷爷家离学校远,搬过来后她每天早上5点40就要骑车去上学。一老一小互相温暖,前年爷爷曾突发疾病晕倒在家,醒来后挣扎着爬到电话机旁,第一个电话就是打给海宁的,因为脑子里记的最清楚的就是海宁的电话。相比于一般十几岁的孩子,海宁有丰富照顾老人的经验。爷爷八十五,姥姥姥爷也都80多岁了,这几年生病住院的事不断,每次海宁都要去陪护。

央视主持人欧阳夏丹为她诵读颁奖词:“十六岁的姑娘正是爱玩爱闹的年纪,可海宁的生活里有三个老人要照顾,妈妈身体不好,爸爸经常出差,海宁也没有兄弟姐妹,她默默经历着自己的非典型青春。”

《2017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制片人兼总导演赵颖新说:“孝心少年不仅仅是来自需要国家和社会关怀的困难家庭的孩子,他们中有的来自农村,有的来自都市,有的替父母分担家庭重担,有的关爱关怀别人家的老人。这种突破了血缘关系的大美大爱,真正体现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孝文化”,呼唤尊老爱老的社会风气,也是对传统美德的现代解读。”

赵颖欣介绍,本届“寻找最美孝心少年”继续秉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放飞“中国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宗旨,希望使更多满怀真情践行孝心的少年儿童及其家庭能够走进全国观众的视野。

“最美孝心少年”项目中央电视台“最美”系列中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社会效益佳、收视水平高的活动之一,也是国内电视媒体中致力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少年儿童核心价值观培养的社会影响力较强的公益活动。五年来,观众被孝心少年的事迹和精神所深深感动,在全社会掀起了倡导孝亲善行、致敬道德楷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