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推进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采测分离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7 09:44:16

中国日报10月17日电 为落实国务院《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加快推进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工作,2017年9月下旬,环境保护部印发《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采测分离实施方案》,自10月起,全面启动国家地表水采测分离工作。

采测分离,就是将国家考核断面水样采集和分析测试工作交由不同单位承担,改变现行属地监测模式,从机制上与利益相关方脱钩。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统一制定实施计划,第三方机构按照统一的技术规范进行采样,对水样加密混合后随机分送至各分析实验室。分析实验室对水样进行集中分析,原始监测数据直传监测总站,并对监测全流程各环节留痕质控,确保数据真实、准确。监测总站完成数据汇总审核后,及时与地方共享。

为加快推进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工作,10月9日起,环境保护部全面启动国家地表水第一次采测分离工作。

各地方环保部门高度重视,为确保顺利完成10月份第一次采测分离任务,各地环境监测人克服各种困难,紧锣密鼓,加班加点,严格按照监测技术规范开展采测分离工作。由于地表水监测断面大多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特别是9日以来我国中、北部地区大范围降温降雨,给地表水采样工作带来很大困难。面对困难挑战,各地环境监测人员充分发挥不怕吃苦、能打硬仗的优良作风,克服低温、大风、降雨等重重困难,秉持严谨工作作风和高度的责任感,严格按计划有序推进采测分离工作,充分体现监测系统不怕吃苦、能打硬仗的优良作风。

截至10月16日下午17时,全国已有1631个断面开展了样品采集和现场监测工作,占采测分离总断面数的88.0%,标志着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