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届“世客会”在香港闭幕 客家乡亲投身“一带一路”

作者:李剑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6 10:39:17

第29届“世客会”在香港闭幕 客家乡亲投身“一带一路”

世界客属第29届恳亲大会于10月14日在香港圆满结束。这是多名要员出席隆重的开幕式。(摄影:李剑诸)

中国日报香港10月16日电  来自全球数十个国家三千多客家人,汇聚香江,促膝畅谈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新发展机遇,圆满结束了以“世客齐心、扬帆同行”为主题的世界客属第29届恳亲大会。

“世客会”1971年起源于香港,先后在亚、美、非三大洲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是国际上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华人盛会之一。本届“世客会”由香港梅州联会主办。乡亲们感受到了香港特色客家文化以及“舞照跳、马照跑”的景象。大会期间举办了“千帆并举迎世客”多媒体表演、“客家杯”赛马、“客家文化论坛”及“世界客属青年高峰会”等活动。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海峰在致辞中赞扬客家人多年来向全世界传递中国的和平发展理念,也令海内外华侨华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日益增强。她希望遍布全球的客家人和衷共济,继续发挥融通海内外的优势,团结和凝聚更多的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光发热。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客属乡亲可以在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下起到纽带作用。

“世客会”筹委会联席主席余鹏春说,客家人不仅在世界各地实现自身梦想,还为所在地贡献良多。漂洋过海的客家人是“一带一路”的先行者和重要建设者,无论身在何方都心怀壮志,情怀家乡。因为客走它乡,四海为家是融入客家人血液里的遗传密码。这解释了常言道有水有太阳的地方,就有客家人。余鹏春坚信客家人将以团结、奋进和开放包容的精神继续推动全球华人在全世界互联互通,探索客家人的新机遇,继往开来,共谋发展。

第29届“世客会”在香港闭幕 客家乡亲投身“一带一路”

世界客属第29届恳亲大会在香港九龙湾的主会场一角。 (摄影:李剑诸)

客家话是客家民系的母语,亦源自古汉语。根据人类语言研究机构Ethinologue统计。地球上有七千多种语言,按照使用者人口排名,客家话位居世界第34名。截至2013年,客家话使用人数大约4782万人。客家是汉民族眾多民系之一,但却是唯一不以地域命名的民系。客家人的起居饮食,其实饱含中华文明薪火相传的历史资讯和文化密码。剑桥大学教授、全球最著名的汉学家之一李约瑟(Joseph Needham)在巨著《中国的科学与文明》(SCIENCE AND CIVILIZATION IN CHINA)高度推崇客家土楼,称之为“最特别的中国民居”。至于客家传统服饰,实为明朝的布衣打扮,乡下叫“唐装”,以朴素实用为最大特色。此外,有一种说法,想知道中国汉朝百姓吃什么,看今天的客家菜就知道了。农耕垦殖、迁徙辗转,需要用盐来保存食物,挥汗如雨也需要补充盐份,因此客家人醃制菜肉较多,比如咸菜、酸菜、菜乾、梅菜扣肉、腊肉等等。

两岸三地近年来在这方面都做出了一些努力。正如特首林郑月娥在世客会致辞所言,客家人是香港的重要社群。她非常高兴世客会在46年后重回香港,希望客属朋友继续本着“爱国、爱乡”之心,传承客家精神,弘扬中华文化,也希望各位“客”人趁机领略香港这个动感之都的活力。

第29届“世客会”在香港闭幕 客家乡亲投身“一带一路”

世界客属第29届恳亲大会在香港九龙湾的主会场。 (摄影:李剑诸)

香港在鸦片战争之前,行政归划上隶属客家人传统聚居地之一的广东省保安县。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英国割据香港前,香港336个自然村有多达128个客家村,客家人占本港人口高达三分之一的原因。香港客家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文映认为“先有客家植民,后有英国殖民”的论断,主要基于这个历史事实。

第29届“世客会”在香港闭幕 客家乡亲投身“一带一路”

世界客属第29届恳亲大会在香港九龙湾的主会场一角。(摄影:李剑诸)

香港对客家文化的研究与传承,有其独特的地位和贡献。客家文化研究的两名开山鼻祖赖际熙和罗香林,皆为香港大学和中文大学的学者。成为中华文化名片、每年一次的世界客属恳亲大会,也是香港崇正总会最早在1971年发起的。在中国大陆1978年实施改革开放之前,香港一直是全球客家人返乡祭祖探亲最便捷的中转站。也因此,在传统与现代、都市与乡村、东西方交融的香港,探讨客家文化如何吐故纳新、继往开来,显得更有现实指导意义。

(编辑:潘一侨  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