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与山东省管企在济南举行战略合作座谈与签约仪式

作者:张之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3 14:03:43

中国日报10月13日济南电(记者 张之豪)为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的科技创新优势,助推山东省管国有企业(以下简称省管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提升科技创新水平,10月13日,山东省管企业与中科院院属单位战略合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山东省副省长、党组成员王书坚等领导出席。

王书坚副省长和中科院张亚平副院长分别就进一步加强院省合作做了重要讲话。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斌分别介绍相关工作进展。4家省管企业负责人介绍了企业发展情况、技术需求及前期合作进展。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所所长马延和、中科院南京土壤所所长沈仁芳、中科院自动化所副所长战超也介绍了本单位情况,以及与山东省属企业合作进展和思路。

在座谈会结束后,举行了签约仪式。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沈阳分院与山东省国资委三方签署合作协议。科技促进发展局与兖矿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备忘录,南京土壤所与中科华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共建“中科华鲁土壤修复产业技术研究院”协议,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与华鲁控股山东鲁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科技厅、济宁市政府签署共建“山东生物技术产业化平台”协议,大连化物所与山东能源集团泰星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签署高品质阻燃剂工业化生产协议,自动化所与兖矿集团东华重工有限公司签署“基于物联网智能感知技术的协同制造技术”协议,西安中科中美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与山东国惠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山东能源重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三方签署投资合作框架协议等。

根据协议,中科院科发局、中科院沈阳分院、山东省国资委将建立主要领导定期会晤机制和日常沟通协调机制,明确并协调解决战略合作过程中的各类问题,三方成立深化全面战略合作领导小组与办公室,组长由各方分管领导担任,办公室设在中科院山东综合技术转化中心和省国资委规划发展处。

三方将围绕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省管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要求,充分发挥中科院的科技、人才优势和省管企业的产业、市场优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省管企业创新发展需求为导向,联合共建一批创新研发平台,合力推进一批科技创新项目落地,积极打造科技创新品牌,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战略咨询服务,加强科技人才交流培养。省国资委根据科技创新战略合作要求,研究制定支持和鼓励省管企业与中科院深化合作的相关政策;科发局、沈阳分院支持和鼓励技术研发人员参与省管企业的科技创新,优先将先进技术成果在省管企业落地推广;三方共同探讨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多种合作模式,充分调动院企创新合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探讨通过设立专项基金、孵化器等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加快推进产业调整与转型升级,助力省管企业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中发挥排头兵和主力军作用。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沈阳分院、自动化研究所、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南京土壤研究所、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山东省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厅、国资委、社保基金理事会、济宁市政府、德州市政府有关领导及19家省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和代表参加了活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