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记忆:肩负使命的公交车

作者:兰迪·赖特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0-11 14:57:40

黄金周记忆:肩负使命的公交车

选择节假日去景点是件冒险的事。赶上交通不畅,能堵好几个小时,更有甚者,你还会被踩到。

忘不了之前有一回去长城,人流沿着城墙一寸一寸向前移动。那景象连罐子里的沙丁鱼看了都会感恩。相比之下,它们的空间毕竟还算宽敞。

正因如此,上周我和妻子挤上地铁去往北京植物园的时候,心里还有点惴惴不安。从地铁站开往植物园大门的那段公交上,我刻意不想接下来可能会面对的可怕场景。

出乎意料!园中的游客数量只是中等水平,天空湛蓝,簇簇鲜花仍在绽放。一切堪称完美。等到和暖的秋光开始转暗,我们就该坐公交返程了。

而事情从此刻变得有点意思。

这时候,似乎每个人都开始离开园区,只见每辆公交都差不多塞满了乘客。没有几辆会靠站停车,而且即便停下,车里也已挤得下不去脚。

后来,我们终于挤上了一辆从车头到车尾都塞满了乘客的公交。不过这辆车倒还有那么几平方厘米喘气的空间。不知怎么,最终我被身后的人群推搡着挪到了司机身后的位置。

我不禁羡慕起沙丁鱼。

不论怎样,我们这最后一批乘客总归搭上了公交。谁知,我想的太简单了。

司机再次停车,更多的人摩肩接踵地挤了进来——真不知他们是如何做到的。他们见缝插针填进了空档。所有人都向后方挪动,并极力让自己变得纤细些。等车开到下一站,同样的情形再度上演,又有两三个人上了车。按照司机喊出的指示,位于中间过道的人们把自己一缩再缩。

此时,司机旁边的车门区域塞了19个人!如果你从车外向里看,定能看见人们的面容滑稽地贴到了窗玻璃上。显然,车里再也不可能加得进人了。

事情可没有那么简单。

接下来一站,一位女士猛敲车门,冲着司机大喊大叫。简直叫人难以置信,司机竟打开了车门!女士并没有遭到拒绝。几分钟的吵嚷推搡,两位男士费尽气力将女士拉上了台阶,可车门却关不上了。最后,大家一起强推她身旁的两扇车门,才终于合上。看到车窗玻璃向外鼓起,我担心整辆车像充气过多的气球会发生爆炸。

公交车一路开往地铁站,每逢拐弯司机都开得小心翼翼。车厢一出现摇晃,强大的离心力就可能将车身掀翻。但它却挺了过来。

谢天谢地我们下车了,这时我有点愤怒。我告诉自己的中国媳妇,公交车超载这么多人会给公共安全带来隐患。她温和地制止了我。

在中国这是正常的,她和气地说道。有这么多人要坐公交。司机师傅车技过硬,自然希望能尽力帮助更多的人。

我继续向她抗议,但妻子拿出了家里领导的口吻:如果你受不了,就回你自己的国家吧。

哦,好吧,谈话到此结束。我知道自己输了。

 

关于作者:

兰迪·赖特(Randy Wright),中国日报作家。

 

(译者:程馨莹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