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访英开启繁荣的“黄金时代”

作者:李文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0 01:01:20

习主席访英开启繁荣的“黄金时代”
由中国企业投资的位于英国西部的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今年8月施工正在进行中。(新华社 韩岩 摄)

我驻英大使称,习近平主席于2015年对英国进行的历史性访问收获硕果。

中国日报伦敦10月9日电(记者李文莎)大约两年前,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了历史性的国事访问,开启了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

2015年10月19日至23日,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表示,这是一次历史性的、里程碑式的重要访问,对于中英关系长远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刘晓明全程参与了习近平主席对英国的国事访问。 “习近平主席对英国的‘超级国事访问’对于中英两国关系发展产生了‘超级影响’”,这位经验丰富的外交官称,“从国际层面看,此访开启了 ‘新型大国关系’的新实践”。

回顾此次访问,刘晓明说,习近平主席的这次访问有“三大看点”,他总结为三个“超(级)”:超高规格,超丰硕果,超深影响。

刘晓明解释,“超高规格”指的是习近平主席访问内容丰富,规格超高。五天时间里,习主席出席了30多场活动,既访首都,也赴外地;既看城市,也进乡村;既有紧张的政治日程,也有轻松的亲民互动。英方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此访,给予了超高规格礼遇。

“超丰硕果”指的是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期间双方共签署了59项成果,包括13项政府间、非商业合作协议,28项总额约400亿英镑的商业大单,以及18项其他成果。

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协议的成功签署是一个里程碑,它标志着中国核电企业首次进入发达国家市场;金融合作取得新突破,双方扩大本币互换规模,就“沪伦通”开展可行性研究,中方同意在伦敦发行中国之外首支人民币主权债券。

刘晓明表示,习主席此次国事访问影响深远,访英之旅充满浓浓的人文色彩,是中国领导人公共外交的生动实践。 “皇家马车”、“乡村酒吧”、IPA啤酒和“炸鱼薯条”以及习主席、卡梅伦首相和英超足球明星阿奎罗的“自拍合影”,这些各方关注的焦点被各大媒体作为头条新闻,密集报道。

刘晓明说,“习主席还在讲话中多次提到拜伦、雪莱、狄更斯、《哈利波特》、《神探夏洛克》、《唐顿庄园》等,借用英国民众熟悉的文学巨匠和名著,拉近了与英国民众的距离。访问极大激发了英国民众了解中国、认识中国的热情”。

“这次访问的作用不容小觑,它对于构建更紧密的中英合作伙伴关系奠定了更加坚实的民意和社会基础”,刘晓明说道。

此次国事访问期间,中英双方决定构建面向21世纪的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中英都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任。

刘晓明表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开启,成功实践了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为新兴大国与传统大国深化互信、建立良性互动、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树立了标杆,发挥了示范作用。

2016年6月脱欧公投后,在过去一年多里,习近平主席和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保持着密切的交流。

展望未来,刘大使表示,虽然英国脱欧带来新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但中英两国共建“黄金时代”的目标没有变。

他表示,梅首相计划今年内访华,“我相信此访将进一步为中英关系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推动两国关系“黄金时代”行稳致远”。

刘晓明说,即将在10月18日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将总结中国发展宝贵经验,制定面向未来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中国和平发展将为包括英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提供更多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