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经济增长预期良好 央行货币政策稳健不改

作者:陈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09 18:21:23

中国日报10月9日电(记者 陈佳)尽管全球流动性将逐步趋紧,中国货币监管部门对放松部分商业银行向小微企业与“三农”领域提供贷款的政策操作感到更有信心,这在某种程度上得益于其对未来经济走强的预期,央行的一位高级官员在《中国日报》的独家专访中说到。

9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将满足一定条件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降低至少0.5个百分点,以增强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支持。该政策将于明年生效,这将为以上经济领域提供更多贷款。

选择“定向降准”,而不是普遍地实行宽松货币政策,将不会违反决策者加强金融监管与降低银行的杠杆比率的决心, 该官员说。这位拒绝透露姓名的官员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并参与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工作。

过去采取普遍降低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的做法往往是为了补充市场流动性,特别是当资本外流激增与外储急剧下降的时候。“但这并不符合本次政策调整背后的逻辑,”他表示,因为近期的人民币升值正在逆转跨境资本流动的方向。

中国人民银行的一份声明解释了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原因。该声明表示,这将有助于为私人和农业部门提供更多的银行贷款,以稳定实体经济,而不是改变“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

海通证券研究员姜超表示,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不是“大水漫灌”,但有可能会提振股市,增强投资者的信心。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的资深分析师丹·马丁(Dan Martin)表示,央行此举会缓解一些银行的流动性压力,但在没有普遍宽松的货币政策下,整体的系统流动性可能依然吃紧。

该央行官员表示:“一些呼吁放松货币政策的金融机构,在金融严监管的背景下的确感到流动性压力,特别是对同业拆借监管的加强,以防范系统性风险。”

在央行做出此举之前一周,美联储决定自本月开始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并暗示可能在12月加息。这被视为全球宽松流动性环境的终结。

该央行官员说:“同3月份和去年相比较,在应对美联储缩表计划方面,未来中国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将具有更多的主动性,因为宏观经济基础将进一步稳定。”

他补充称:“我们预计,在加息后的短期内,美元指数将小幅走强,但对中国外汇政策的总体影响非常有限。”

经济学家预测,中国第三季度GDP增长可能维持在6.8%,9月份的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2.4。最近,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在内的国际组织都调高了对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测。

中国的政策制定者们已经意识到,货币供给增长过快会给经济稳定带来潜在的风险,而此前银行贷款的很大一部分流向了房地产领域,或者推动金融资产价格上涨,并造成愈发危险的高杠杆水平。

此位央行官员表示,近期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放缓主要原因是对非银金融机构信贷扩张的控制。8月,M2增速回落至8.9%的历史新低。他说,如果政策重点转向防范金融风险,那么就不必刻意强调13%的M2年度增长目标。

(翻译:韩靖岩 编辑:涂恬 妮思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