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力波不负众望终摘诺奖!揭秘四次重大引力波探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10-04 10:16:03

据外媒报道,瑞典皇家科学院将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雷纳·韦斯(Rainer Weiss),巴里·巴瑞斯(Barry C. Barish)和吉普·索恩(Kip S. Thorne)三位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在引力波研究方面的贡献。今年大热的“引力波探测”终于不负众望,拿下诺贝尔奖。

此前有报道称,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弗兰克·维尔切预测,“引力波”会成为今年夺奖热门。

据悉,科学家已经四次捕捉到引力波。2015年9月、2015年12月和2017年1月先后3次探测到的引力波,都由LIGO单独完成。探测结果不仅验证了广义相对论,也为了解双黑洞系统的成因提供了线索。

2017年8月14日,激光干涉仪引力波天文台(LIGO)的两台干涉仪和欧洲“处女座”(Virgo)引力波探测器的一台干涉仪,从三个地点几乎同时(先后相差仅几毫秒)捕获到了最新引力波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