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亿多立方米长江黄河水驰援山东旱区 胶东四市抗旱应急调水工作圆满完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01 14:25:10

中国日报10月1日电 截至9月10日,山东省胶东四市抗旱应急调水计划已圆满完成,累计调引水2.01亿立方米,其中从黄河打渔张闸引水0.39亿立方米,从南水北调东线干渠引水1.62亿立方米,累计为胶东四市配水1.85亿立方米,其中青岛1.08亿立方米、潍坊5810万立方米、烟台1276万立方米、威海608万立方米,基本保障了胶东四市城市用水需求。

2014年以来,胶东四市进入连续枯水期,降水持续偏少,水利工程蓄水严重不足,青岛、烟台、威海、潍坊四市供水缺口较大。为保障胶东四市城市供水安全,国家防总多次派出工作组赴山东省调研胶东城市缺水情况,并组织山东省编制了《胶东地区城市抗旱应急调水实施方案》,确定调水实施时间为2017年7月1日至9月10日。

为确保胶东调水方案按计划实施,山东省水利厅印发了《关于严格执行胶东地区城市抗夏旱应急调水计划的通知》(鲁水资函[2017]29号),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分配计划运行,最大限度保证胶东地区用水需求。在调水实施过程中,山东省加强调度运行管理,加密工程巡视,加大水政执法监管力度,确保调水顺利实施。同时,编制出台了《胶东地区应急调水水量分配及主要节点控制方案》《2017年汛期胶东调水应急事项处置机制》《2017年汛期胶东应急调水增减挂钩实施管理办法》《2017年汛期胶东应急调水水量监控实施方案》《南水北调与胶东调水2017年汛期联合运行沟通协调机制》等,建立完善了相关工作机制,保证了各市用水按计划有序进行。

由于2017年主汛期胶东地区水利工程蓄水仍然偏少,为确保胶东四市今冬明春供水安全,目前胶东调水工程仍按宋庄泵站最大过流能力继续向潍坊、青岛两市供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