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再度赴美六地巡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01 00:26:23

2017年10月28日-11月7日

芝加哥 纽约 费城 教堂山 旧金山 安娜堡

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执棒

张昊辰、吴蛮、宁峰、戈蒂耶·卡普松领衔演奏中外经典作品

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再度赴美六地巡演

庆祝国家大剧院开幕十周年

2017年10月底至11月上旬,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在音乐总监吕嘉带领下,携手琵琶演奏家吴蛮、小提琴家宁峰、钢琴家张昊辰及大提琴家戈蒂耶·卡普松,再踏美国巡演征途,并在芝加哥、纽约、费城、教堂山、旧金山、安娜堡的地标性音乐厅登台亮相。

这支中国新生代交响劲旅三年前首次北美之行大获成功,这次重返之旅则将横贯美国东中西部。乐团携手四位顶尖独奏家,呈现七部中西交融的作品,上演六场看点各异的音乐会,且均列入各地主办机构2017/18演出季。其中,吕嘉与乐团携手张昊辰10月30日首秀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更是重要的看点和亮点。

中国交响生力军亮相美国六大音乐厅音乐季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所至六个城市中,既有四座享誉全球的音乐重镇大城市,也有两座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大学城。

在第一站芝加哥和第三站费城,乐团将重访两大美国古典音乐重镇。芝加哥交响中心是蜚声全球的芝加哥交响乐团与穆蒂大师的驻地。费城基默尔艺术中心是国家大剧院“老朋友”费城交响乐团的大本营。举世闻名的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斯特恩礼堂将是乐团此次巡演的第二站。作为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成果,这场音乐会早在两年前便已由陈平院长与格林森行政及艺术总监共同敲定,而中国最具标志性的国际钢琴巨星郎朗也在两年前便接受国家大剧院与卡内基音乐厅的共同邀请。不过,郎朗因为近期左臂发炎,仍需按医嘱休息和康复,最终在九月初遗憾地决定退出这场音乐会,而与他师出同门的张昊辰今年刚刚荣获美国艾弗里·费舍尔艺术大奖,则将替郎朗出战卡内基,为纽约观众带来钢琴协奏曲《黄河》。巡演第四站教堂山和第六站安娜堡,将是乐团首次走出美国大城市,深耕文化积淀厚重的大学城。作为北卡罗莱纳大学和密歇根大学的所在地,两座城市都有超过百年历史的音乐厅,安娜堡音乐季更以其140多年的历史成为全美历史第二悠久的音乐季。安娜堡的希尔礼堂还因传奇的音效成为世界古典音乐的朝圣之地。

乐团将在巡演第五站前往旧金山,这将是乐团首次亮相美国西海岸,也将是他们在旧金山交响乐团两次到访北京后首次应邀回访。

黄金阵容演绎中国元素与西方经典

在以“胜友如乐”为主题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这个乐季中,这次巡演堪称重要焦点事件之一,也同样贯穿着音乐与友情的相生相伴。携手参与巡演的四位独奏家,都是国家大剧院的老朋友,都与乐团有过多次难忘的合作。

在纽约替代郎朗担纲独奏家的张昊辰,今年已经多次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作,其中包括与乐团携手登陆阿布扎比艺术节。小提琴家宁峰也是国家大剧院及乐团的老朋友,他将在芝加哥、费城、教堂山,与吕嘉及乐团连演三场赵季平的新作。享有“中国琵琶走向世界第一人”美誉的吴蛮,在芝加哥、旧金山和安娜堡,她将三次演奏美国作曲家卢·哈里森为她创作的琵琶与弦乐队协奏曲。在欧美人气极高的大提琴家戈蒂耶·卡普松,多年来对东方文化有着独到的兴趣与研习,他将在费城和教堂山两次上演他情有独钟的中国作品。

这次巡演总共上演七部作品,堪称东西文化交相辉映的音乐盛宴。在西方经典作品方面,吕嘉精心挑选了勃拉姆斯《第四交响曲》及西贝柳斯《第二交响曲》,来展示乐团演绎德奥作品的传统优势和呈现民族浪漫主义的深厚功底。堪称民族精神音乐写照的《黄河》、赵季平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陈其钢的交响乐新作《如戏人生》及《逝去的时光》、美国作曲家卢·哈里森基于对东方音乐的兴趣和研究而作的琵琶作品则从多个维度为中国近当代音乐绘制了一幅“微缩全景素描图”。此次巡演的曲目选择“东方与西方兼备,经典与新作交织”,真正体现了本次巡演带着中国文化和中国形象走向国际舞台的用意。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七部作品中将有三部迎来美国首演,其中两部还是国家大剧院最新的国际联合委约之作。陈其钢新作系由国家大剧院与卡内基音乐厅等联合委约,将在纽约迎来美国首演,并将相继亮相旧金山和安娜堡;赵季平《第一小提琴协奏曲》是由国家大剧院与悉尼交响乐团等联合委约,将在芝加哥迎来美国首演,也将奏响费城和教堂山的音乐厅。大提琴与乐队协奏曲《逝去的时光》虽系陈其钢20年前旧作,但却从未在美正式亮相,这次则将在费城和教堂山两次奏响。

对于两位委约作曲家而言,新作品无疑是近年来各自在艺术观、人生观上所思与所悟的集中抒写与表达。据陈其钢介绍,如果说《逝去的时光》是他近20年前的心声记录,这部名为《如戏人生》的新作则是“表达自己对人生终极问题的最新思考的作品,尤其是关于人生无论如何辉煌终要落幕的感悟”。赵季平则表示,他希望用新的小提琴协奏曲来“表达人类的博爱与情怀,讲述所有跌宕起伏终将归于平和包容之道。”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总经理任小珑认为,在同一次国际巡演中安排三部作品的首演,“进一步说明了国家大剧院的确在充分利用自身的国际平台优势,一手抓好当代中国作品创作,一手促进中国作品走向世界”,而且也说明“国家大剧院联手世界著名艺术机构进行作品委约,是为中国当代严肃艺术创作注入新的传播动力,让中国文化通过主流渠道转为世界语言并打入世界舞台的很好的方式。”

多种形式的艺术交流活动

多年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国际巡演方面一直有着令人称道的整体规格和艺术品质。据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董事长陈戈介绍,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本次巡演既要确保作为核心任务的六场音乐会取得最完美的呈现效果,还要切实担负起国家文化使者的责任,一方面在巡演各站参与若干社区艺术交流活动,把国际文化交流工作做到人与人的交流层面上去,一方面会与各主办艺术机构共商未来合作大计,借此契机长效推动国家大剧院双向对等的国际文化交流。适逢国家大剧院开幕十周年,海南航空作为国家大剧院战略合作伙伴,为乐团的本次巡演慷慨提供了洲际航空服务支持

巡演期间,乐团将在多地展开不同形式的艺术交流活动。在纽约,乐团将面向卡内基音乐厅的资深会员举办公开彩排活动;在费城,费城市政厅及费城交响乐团将为乐团举行隆重的欢迎及联欢活动,而乐团多个室内乐重奏组也将进入到费城的大学及博物馆;此外,乐团的音乐家们将在旧金山深入当地华人社区。据了解,乐团的音乐家们为此准备了经典的中国作品,让美国观众有机会在音乐厅外领略到更多的中国风。

巡演官方网站: www.chncpa.org/ncpao2017tour

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ncpao

微信公众号: ncpaorchestra

文字、图片及视频宣传素材下载链接:https://www.dropbox.com/sh/htt0kv9rdwyrqfy/AAAfmSvlgwYjiB37iVD4rf9aa?dl=0

订票信息

芝加哥站

时间:2017年10月28日(周六)晚8时

地点:芝加哥交响中心(Chicago Symphony Center)

演奏曲目:

赵季平 《第一小提琴协奏曲》(美国首演)

哈里森 琵琶与弦乐协奏曲

勃拉姆斯 《第四交响曲》

小提琴:宁峰

琵琶:吴蛮

票价:$25-$85。(10人或以上团体可获团体折扣,团体票详情请致电312-294-3040;

$20学生票仅限演出当天票房购买。)

芝加哥交响中心票房地址:220 S. Michigan Ave., Chicago, IL 60604

订票:拨打312-294-3000,或浏览cso.org

纽约站

时间:2017年10月30日(周一)晚8时

地点:卡内基音乐厅(Carnegie Hall, Stern Auditorium/Perelman Stage)

演奏曲目:

陈其钢 《如戏人生》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卡内基音乐厅共同委约新作(美国首演)

殷承宗/储望华 钢琴协奏曲《黄河》

西贝柳斯 《D大调第二交响曲》

钢琴:张昊辰

票价:$15-$99。(15人或以上团体可获10%团体票折扣, 团体票详情请致电212-903-9705)

卡内基音乐厅票房地址:57th Street and Seventh Avenue, New York, NY 10019

订票:212-247-7800, 或浏览carnegiehall.org

费城站

时间:2017年11月1日(周三)晚7:30

地点:费城基默尔艺术中心(Philadelphia Kimmel Center, Verizon Hall)

演奏曲目:

赵季平 《第一小提琴协奏曲》

陈其钢 大提琴与乐团协奏曲《逝去的时光》

勃拉姆斯 《E小调第四交响曲》

小提琴:宁峰

大提琴:蒂耶·卡普松

票价:$35起。

费城基默尔艺术中心票房地址:Broad and Spruce Streets, Philadelphia, PA 19102

订票电话:拨打215-893-1999,或浏览philorch.org

教堂山站

时间:2017年11月2日(周四)晚7:30

地点: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纪念堂(Chapel Hill Memorial Hall)

演奏曲目:

赵季平 《第一小提琴协奏曲》

陈其钢 大提琴与乐团协奏曲《逝去的时光》

西贝柳斯 《D大调第二交响曲》

小提琴:宁峰

大提琴:蒂耶·卡普松

票价:$39-$79。(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教职工享受员工优惠;全日制本科和研究生可购买$10学生票;10人或以上团体可获10%团体票折扣, 团体票详情请致电919-843-3333或发送邮件至CPAtixquestions@unc.edu.)

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纪念堂票房地址:114 E.Cameron Avenue, Chapel Hill, NC 27599

订票电话:拨打919-843-3333,或浏览carolinaperformingarts.org。

旧金山站

时间:2017年11月5日(周日)晚8时

地点:旧金山戴维斯交响音乐厅(Davies Symphony Hall)

演奏曲目:

陈其钢 《如戏人生》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卡内基音乐厅共同委约新作

哈里森 琵琶与弦乐协奏曲

勃拉姆斯 《第四交响曲》

琵琶:吴蛮

票价:$15-$92。(团体票详情请致电415-503-5311)

旧金山戴维斯交响乐厅票房地址:201 Van Ness Ave, San Francisco, CA 94102

订票电话:拨打415-864-6000,或浏览sfsymphony.org。

安娜堡站

时间:2017年11月7日(周二)晚7:30

地点:安娜堡希尔礼堂(Hill Auditorium)

演奏曲目:

陈其钢 《如戏人生》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卡内基音乐厅共同委约新作

哈里森 琵琶与弦乐协奏曲

勃拉姆斯 《第四交响曲》

琵琶:吴蛮

票价:$14-$65。(团体票、学生票详情请致电734-764-2538)

希尔礼堂票房地址:825 North University Avenue,Ann Arbor, MI 48109

订票电话:拨打734-764-2538,或浏览ums.org。

中国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巡演洲际航空赞助商

Proudly Supported by China National Arts Fund International Flights Sponsor

中文媒体联络人:

周玮 韦博咨询

908.962.1060

wzhou@weibers.com Publicity in the US:

Milina Barry PR

Tel: 212.420.0200

milina@milinabarrypr.com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汤宁 节目运营组 组长

电话:0086 10 66550620

tangning@chncp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