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余饭后,谈谈天气

作者:Satarupa Bhattacharjya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0-01 09:39:40

茶余饭后,谈谈天气

曾经有一段时间,中国北方就等同于寒冷

——凛冬漫漫,夏日转瞬即逝。

还好,北京居民不用担心南方以及沿海地区的潮热问题。

但是近些年,首都的夏天可谓是一年热过一年。

上周,北京下雨和黑龙江气温骤降前,北方一直是个大火炉。

五月,北京、天津、河北和内蒙古日间温度高达35℃以上,吉林省和辽宁省也一直高温不下,在西北地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六月迎来了持续的高温天气。

上个月热浪同时席卷了中国其他地区。

上海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气温直逼40℃。718日的报纸图片中,一位重庆动物园的饲养员,用大冰块给熊猫降温。一个刚从成都大熊猫基地回来的朋友告诉我,一些熊猫还享受着空调房的待遇。

2013年,一张山东省济南市男孩用井盖煎鸡蛋和烤虾的照片将炎炎夏日展现的淋漓尽致。媒体报道,这一年也发生了众多高温死亡事件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导致海平面的上升,人们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更加关注全球变暖。气候变化会长期改变地表和海洋温度,降水,大气循坏以及海洋循环,从而影响自然界能量守恒。

人为和自然原因都会导致气候变化。自工业革命后,人为原因愈加明显。而汽车以及生产生活排放的温室气体——增强了大气的保温作用,导致热量无法散出。

为了真实报道气候变化的影响,六月,我踏上了前往明永冰川的征程。明永冰川位于中国西南部云南省,海拔高达3000多米,是中国48000多个冰川中末端海拔最低的一座。

云南大学的一位专家表示,明永冰川海拔一直在下降,自1975年至2009,已经下降了约300米。

北京的其他几位学者告诉我,许多中国冰川以及亚洲高山正在融化,这种情况将会导致农业和生活用水短缺。

这些冰川对气候变化影响巨大? 是的,他们表示,就像其他冰川一样。

全球范围影响,气候变化可能会使马尔代夫等国家消失。

去年,全球平均气温上升了0.99

根据NASA网站数据,最近17年的气温,有16次刷新了136年以来的高温纪录。

无论是人为因素还是自然原因,气候变化是真实存在的,减少碳排放才是明智之举。

 

关于作者:

Satarupa Bhattacharjya:中国日报作家

 

注:本文原文为英文,未经作者审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