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作者:达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30 13:16:06

中国日报拉萨929日电(记者 达穷)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谋划研究,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享受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创造有利条件。

西藏,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民群众享受丰富的文化生活有着巨大的挖掘潜力。然而,长期以来,公共文化设施的欠缺,使得群众享受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的需求难以得到满足。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929日举办的喜迎党的十九大暨西藏“砥砺奋进五年”发展成就之党的建设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巡视员韩向阳介绍向媒体介绍了西藏自治区近年来建立和完善公共文化设施,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创造有利条件的情况。

据韩向阳介绍,“十二五”期间,国家和自治区对文化、新闻出版、广电等领域的重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项目投入达26亿余元。自治区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每年安排农村文化建设资金近1个亿,五年来,投入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1938万元、文艺扶持资金5502万元。自治区还一次性投入资金1.16亿元集中更换了34.1万套清流机顶盒,完全满足了农牧民群众收听收看广播电视的需求。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地(市)群艺馆,县(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新华书店,乡镇综合文化站和农家(寺庙)书屋全覆盖,90%以上农牧户实现广播电视“户户通”,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各地建成文化广场1616个和县级民族艺术团排练场所39个,每年开展“五下乡”等基层文化活动9万余场次,累计受益群众8500万人次。民族优秀文化传承发扬,全面启动46项重点文物保护项目,实施23个国家级非遗项目重点保护工作,加强对藏戏、格萨尔、传统节庆等重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

护工作,投资6.4亿元对西藏博物馆进行改扩建。扎实开展“基层工作加强年”活动,出台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把资源和力量向基层倾斜。在中宣部的支持下,落实西藏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专项扶持资金7276万元,解决了一批基层亟需的工作设备。今年,中宣部又安排6480万元资金支持我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建成74个县级民间艺术团、478支农村电影放映队、140多支民间藏戏队、2400余支乡村业余文艺演出队,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得到加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民心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本级财政收入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了人们福祉,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巨大改善。在此基础上,西藏大力改善公共文化设施,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享受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创造有利条件。当前,西藏各族群众正在以欣欣向荣的精神风貌投身西藏的发展建设,以前所未有的热情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黄硕 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