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全国总决赛近日在石家庄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9 11:01:50

首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全国总决赛近日在石家庄举办

首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全国总决赛近日在石家庄举办

首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全国总决赛近日在石家庄举办

中国日报北京929日电(记者 赵磊)记者今天获悉,为期三天的首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全国总决赛周三在位于石家庄的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落下帷幕。本届比赛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央领导人“军民融合,科技兴军”的重要指示,积极践行“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的具体要求,推动信息化时代新型指挥与控制系统及技术的普及,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军事指挥控制系统的加速应用,提升全国兵棋推演的规范化、普及化、科学化水平,激发热血青年的尚武爱国激情,助力我国国防教育活动的蓬勃开展。

经中国科协批准同意,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主办、中科院自动化所承办的“2017首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于今年4月正式打响,经全国11个分赛区共5000位参赛选手近6个月的激烈角逐,共有32名选手脱颖而出,站在了全国总决赛的舞台上。

据介绍,本周一,兵棋推演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开幕。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周立存政委,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程院费爱国院士,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司光亚副院长,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刘成林副所长,原总参某研究所所长王建新研究员,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副理事长、北方信息控制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李定主总经理等出席了全国总决赛开幕式,共有150名嘉宾、选手及代表参加了本次决赛。

周立存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兵棋是研究设计战争的重要手段,是砺将演兵的重要工具。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组织2017首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意义重大,这是践行军民融合战略创新国防教育的重要举措,是普及兵棋知识培养兵棋训练人才的重要平台,是运用信息系统推进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探索。现代战争正向智能化、精确化、无人化加速演变,面对呼之欲出的智能化战争,必须未雨绸缪,思考应对之策,积极推动军队指挥方式变革,抢占信息化战争制胜先机。

比赛正式开始后,经过两日激烈角逐,军队组、地方组个人赛冠、亚、季军,军队组、地方组团体赛冠、亚、季军全部决出。

据悉,本次全国总决赛于27日同期召开了2017首届人工智能与兵棋推演论坛。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程院费爱国院士、中科院自动化所刘成林副所长、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杨镜宇副教授、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唐宇波副教授等围绕相关主题作了报告。

记者了解到,在赛事闭幕式上,还举行了“‘赛诸葛’人机对抗赛”。由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开发的人机对抗人工智能系统——CASIA-先知1.0分别与大赛军队组个人赛“四强”以及地方组个人赛“四强”组成的“八强联队”同时进行了八场“个人”对抗,人工智能系统以71的悬殊比分获胜。

2017首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的主题为“聚焦新时代国防教育,树立科学理性国防观”,大赛的口号是“智谋方寸棋盘,运筹万里疆场”。此活动作为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特色科普活动,将形成包括竞赛、图书、视频、培训等一系列军事科普成果。

据了解,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携手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及其他有关单位,现已开始着手筹划明年的第二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

(编辑:黄硕 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