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外”月嫂薪酬高 中国阿姨赴海外服务华人客户

作者:周文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8 19:00:29

中国日报上海928日电(记者 周文婷)在北京工作了八年的月嫂门安平这些天有些喜出望外,她刚签下了一个新单子。明年初,她要去澳大利亚工作两个月,照顾一对华人产妇母子。这将是她第二次出国当月嫂。

而她最近一次出国也是去澳洲,今年5月份,她在悉尼服务一个已经定居在那里的华人家庭。“能出国当月嫂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我在农村长大,没想过有一天可以从农村走到北京,又从北京走到国外。”门阿姨今年48岁,老家在辽宁沈阳。

最近几年,随着华人群体逐步走向海外,许多像门阿姨一样的月嫂也正在“借船出海”。据一些为海外客户提供月嫂等家政服务的公司表示,过去五年,赴海外工作的中国月嫂需求量涨势迅猛。

“有福妈妈”月嫂公司表示,2013年他们做成了三单生意,而今年迄今为止已经有20单左右了。上海馨木国际家政也透露,过去几年,海外订单的数量每年上涨三成左右。

这些机构表示,要求月嫂出国工作的订单大多来自北京、上海的客人,而且大多数客户都是要去国外生孩子,所以想从国内请月嫂同去帮忙。

有福妈妈市场部的满先生透露,“涉外”月嫂比在国内请月嫂的价格高出两成以上。目前国内大城市的月嫂价格已超过每月1万元。“无论请月嫂去哪个国家,价格是一样的。客户要负担月嫂的来回机票,此外,月嫂们在国外时吃住都在客户家。”满先生说。

月嫂出发前,公司会提醒很多注意事项,包括在国外的行为举止、时差、气候,并要求开通手机国际漫游以方便联络。“我们会传授如何应对突发情况,比如钱包被偷了,应该怎么报警或联络公司寻求帮助。”满先生说。

受访公司透露,绝大多数月嫂对出国的任务都充满期待。“首先,这对于她们的工作经历非常加分。每个阿姨在我们的公司网站上都有简介,出国工作做过就像带过双胞胎一样,对月嫂来说都是绝对的加分项。有过这些特殊经历,会让她们更容易赢得客户的青睐,也能在公司得到更高的评级和薪资。”满先生说。

当然,对很多从事家政行业的人来说,这也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出国机会。“很多阿姨是第一次坐飞机,而客户通常对月嫂也都不错,知道阿姨出国难得,所以会预留几天时间让她们在当地旅游观光。”满先生说。

但是这些机构表示,还是会有小部分阿姨拒绝出国,有些人担心不适应国外的环境,其他人则觉得工资并没有比国内高很多,不值得大老远跑一趟。

可是门阿姨不这么想,她有备而来——今年春节回老家时,门阿姨就申办了护照。“有一些比我年轻的同事已经有过出国工作的经历了,我也想去。”门阿姨在她的公司里是“金牌月嫂”,也就是说,请她工作一个月需要15800元。

满先生说,他们通常会推荐青壮年阿姨担任“涉外”月嫂,主要是因为她们思想活络,能应对各种突发情况。“虽然我们不硬性要求会说英语,但年轻阿姨通常能在紧急情况下查手机里的词典帮助表达,或者使用肢体语言。”

门阿姨5月份去悉尼时是她头一次坐飞机。她说她兴奋又紧张,提前3个小时就到了机场。她在悉尼客户家里的工作很顺利,一个月结束后,客户给了她两天时间,让她自己到处游玩。她第一天报了当地华人旅游团,参观悉尼歌剧院、坐游船、吃西餐。第二天,她自己去动物园看了袋鼠和考拉。

因为环境、文化的差异,月嫂在国外工作也会遇到一些麻烦。来自江苏淮安的月嫂华红梅说,最大的困难是在国外没有食材给产妇煲汤。

“在国内,我们常常给新妈妈们做鲫鱼汤,帮助催奶。但是在国外买不到这些鱼。所以我会提醒客户,出国时可以带一些有助催奶的中药,有备无患。”华阿姨在上海做月嫂已有10年,她在最近两年去过美国和澳大利亚做月嫂。

此外,月嫂出国务工不能持旅游签证,应该持有劳务工作签证。由于目前中国月嫂与国外家庭都是个人签约,不是与海外公司签约,在申请务工签证上还有待更为宽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