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革将引领中国经济创造新的黄金时代

作者:安德鲁·莫迪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9-28 18:02:14

变革将引领中国经济创造新的黄金时代我在中国日报的第一份工作是感受金融风暴中的世界制造业中心,广州。

据估计,受金融风暴余波冲击,出口量下降了30%。

而2009年夏季我南游时发现,形势已经回稳。

我报道的是由于农民工失业返乡造成的劳工短缺。

政府将采用四万亿规模的刺激计划(5.99亿美元),应对金融史上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当时的政府和商界给我的普遍感受是,中国若想解决经济问题,必须转向内需而不是外部。

在国际需求萎靡的状态下,中国的消费力将是唯一希望。

我记得很清楚,当时中国第二季度经济数据正出炉。

头条是上半年经济表现强劲,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9%,经济增长率自2010年以来首次创新高。

引起我还有其他人注意的是——事实上,六月出口同比上升了11.3%是快速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

全球经济的回暖也推动了中国经济增长,不再只是绊脚石。

中国重新掌握了关键的经济引擎。中国经济学家,清华大学世界经济中心主任李稻葵坚信,中国经济将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

假设经济日趋成熟,中国增速势必放缓。

李稻葵预测,2014年是增长率超过7%的最后一年,新的“黄金经济时代”即将到来。

他强调,在中共十九大后,出口等一系列的积极的地方政策会成为驱动力。

李稻葵表示:“今年经济增长率将低至冰点,但2018年和2019年,经济增长会恢复强劲态势,预计上升7%。”

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西方著名中国事务研究员史蒂芬•罗奇也认为,中国经济推翻了所有经济复苏的悲观态度,表现出令人震惊的持久力。

史蒂芬•罗奇说:“全球经济形势的改善,中国出口动力的强劲以及消费结构的持续转型,悲观主义不攻自破。”

而经济分析的问题来自其中国经济规模的独特以及公私结合的产业。

没有任何经济体拥有如此大的市场,何况该市场并未完全开放。

而五年改革取得的成果也将使信心大增。

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改革议程令人期待。

这次旅程,我对广州的担忧烟消云散。全球需求的回升以及中国新势头的迅速发展,世界正从金融危机中走出。

 

关于作者:

安德鲁·莫迪(Andrew Moody), 中国日报作者。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