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海洋与气候联合研究中心成立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8 15:26:47

中国日报北京9月28日电(记者 赵磊)记者今天从国家海洋局获悉,中国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俄罗斯太平洋海洋研究所海洋与气候联合研究中心近日在俄罗斯海滨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揭牌成立。

据了解,中俄海洋与气候联合研究中心由中国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和俄罗斯太平洋海洋研究所共同组建运行,对中俄两国及国际其他海洋与极地相关研究科学家开放。联合研究中心以建立中俄海洋研究领域新的合作平台与合作机制,进一步扩展两国在海洋领域的合作研究,提高两国海洋科技水平,提升对海洋变化规律的科学认识,增强两国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保护海洋环境,促进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和利用为目标。中心设立区域海洋学研究、大洋资源与深海科学合作研究、海洋与气候变化、海洋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海洋政策与管理和海洋观测站建设6个方向。

自2000年以来,在两国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中国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与俄罗斯太平洋海洋研究所积极推动海洋领域的合作,在联合调查、合作研究、人员互访、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2010年以来,双方已在日本海、鄂霍次克海和白令海、楚科奇海、东西伯利亚海等海区先后组织了5个联合调查航次,2016年首次组织完成了中俄北极联合科学考察;合作发表论文60多篇;人员互访70多人次;组织双边研讨会和国际会议10余次。2013年开始,双方在各自政府的支持下开始筹建海洋与气候联合研究中心。2017年1月,经中俄双方政府主管部门批准,中国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与俄罗斯太平洋海洋研究所签署了《关于建立“海洋与气候联合研究中心”的合作谅解备忘录》。

据介绍,中俄海洋与气候联合研究中心是中俄两国在科技创新合作不断加深背景下成立的第一个海洋科学研究领域的合作平台,标志着中俄海洋科技领域的合作进入新的阶段。该中心的成立,将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两国在海洋与气候、北极科考等领域的合作考察和研究,为“冰上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揭牌仪式后,双方签署了《联合研究中心运行管理办法》并召开了联合研究中心第一次管委会会议,讨论了近期拟重点开展的合作研究课题和研究计划。会议讨论决定第一届联合中心主任由俄罗斯太平洋海洋研究所的谢尔盖教授担任,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石学法研究员担任联合中心副主任。

(编辑:程尔凡 刁云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