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出席国庆暨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招待会

作者:赵焕新 董乐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8 14:18:00

中国日报9月28日电(记者 赵焕新 董乐铄)9月27日晚,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在驻美使馆举办的国庆68周年暨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招待会,并与参加招待会的美国总统高级顾问库什纳、总统顾问伊万卡•特朗普, 国务院东亚局代理助理国务卿董云裳等人愉快交谈。

刘延东副总理在致辞中指出,过去5年来,中国经济在保持中高速增长中,不断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去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1万亿美元,服务业占GDP比重上升为51.6%产业升级步伐加快,经济新动能不断积累,发展质量不断提升。过去5年来,中国采取了1500多项改革措施,社会创新创造活力不断释放,民生事业继续改善,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增强。特别是精准扶贫成效显著,过去5年6600万人实现脱贫,这一数字超过了加利福尼亚州的人口数。

刘延东副总理说,中国虽然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但总体上还是个发展中国家,中国人口多,面临许多挑战,其规模和难度世上罕见。中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仅为美国的1/7,在世界上排名70位左右。同时,中国的发展还很不平衡,沿海与内陆、城市与农村的差距比较大,因此,为使近14亿人民过上更加富裕幸福生活的任务还相当繁重。

当前,我们正在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努力前行。下个月,中国共产党将召开十九大,这是中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会议将总结过去五年工作,规划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并选举党的新的领导机构,进一步明确奋斗目标。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会议将取得圆满成功,更加增强中国共产党的战斗力,形成13亿中国人民更加强大的共识和凝聚力,共同推动中国发展。

当前,中美两国都有十分重要的国内议程,都面临推改革、促发展的艰巨任务,同时,世界仍不太平,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全球性挑战持续增多,中美在推进全球治理、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方面肩负不可或缺的共同责任。新形势下,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合作是中美双方的唯一正确选择”。特朗普总统也表示,中美“可以共同办成一些大事”。我们要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确保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刘延东副总理说,美国新一届政府就职以来,在中美双反的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取得重要积极进展。两国元首通过多种方式保持密切沟通,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战略指引。两国高层及各级别交往密切,双方在两军、执法、人文、地方等领域交流合作稳步推进,在国际地区事务中保持着密切有效的沟通协调。应习近平主席邀请,特朗普总统将于年内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做好各项准备,确保访问顺利成功,既取得更多具体成果,又展示今后发展前景,为中美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刘延东副总理说,此次和蒂勒森国务卿共同主持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将围绕“中美关系未来50年——相互理解。共生共享”为主题,探讨新时期下如何加强人文交流、深化中美友好,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

刘延东副总理说,新形势下,中美双方应共同努力,继续大力推进人文交流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筑牢中美关系发展和社会民意基础。双方应以特朗普总统年内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为契机,扩大人文交流共识,积累务实合作成果,切实发挥好社会与人文对话在推动两国关系中的积极作用。

刘延东副总理指出,我们应登高望远,按照两国元首共识,用好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等机制,拉近两国人民距离,使两国关系更有韧性,更富有活力。我们应和而不同,秉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理念,跨越国度、信仰、文化的界限,包容理解,合作共赢,我们应植根基层,把交流延伸到广袤乡村和城镇社区,拓展各界人士参与的空间,使交流更加“接地气”“惠民生”。

驻美大使崔天凯主持招待会,他说,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始终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多次会晤、通话和通信,牢牢把握中美关系发展大方向,推动两国关系取得积极进展。

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主任波廷杰、蒙大拿州共和党联邦参议院戴安斯、华盛顿州民主党联邦众议院拉森、伊利诺伊州共和党联邦众议院拉胡德、堪萨斯州共和党联邦众议员马歇尔、北马里亚纳群岛民主党众院代表萨伯兰等美国政府官员、国会议员、前政要、智库、工商界、媒体和各国驻美使节及外交官各界人士约800人出席了招待会。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