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龄球 加速火起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7 21:03:03

中国日报9月27日电 保龄球运动于1984年引入到中国,由于当时的娱乐活动较少,保龄球作为非常时尚的舶来品迅速发展起来,在1996至1997年到达了顶峰。但进入21世纪后,由于种种原因,保龄球运动陷入了低谷。最近两年,中国保龄球协会和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正在积极推动这项运动重新复苏。日前,首届北京奥方冠瑞保龄球俱乐部黄金联赛拉开帷幕,京城保坛掀起一波新浪潮。为了让保龄球重新火起来,保龄球的爱好者们、行业的管理者们正在合力,添薪加火。

“抄底”保龄球

曾经,保龄球运动风靡全国。北京市就有大小数百家保龄球馆,是家庭、公司、朋友聚会的重要娱乐。由此,诞生了长达十年之久的维达杯全国保龄球俱乐部联赛。但进入21世纪之后,由于多种原因保龄球运动逐渐萎缩,进入低谷。项目从业者痛定思痛,大力推动消费群体进一步年轻化与集体化。在过去的三年里,逐渐显出起色。各地新球馆接踵而起,业内人士纷纷回归,整个行业蓄势待发。多个企业放言,要对这项健康“保龄”的运动大举投入并“抄底”。

赛事推动复苏

体育离不开赛事,推动保龄球复苏,还是要推动保龄赛事举行。日前,北京冠瑞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了首届北京奥方冠瑞保龄球俱乐部黄金联赛。该赛事分别黄金联赛分四站分站赛及一站总决赛,分别在东环保龄球馆、地坛保龄球馆、南馨园保龄球馆、望京保龄球馆举行,历时5个月。本月中,北京奥方冠瑞保龄球俱乐部黄金联赛第三站比赛,刚刚落幕。经过前两站的比赛,各俱乐部更加重视比赛。通过一个月的努力训练,第三站比赛中,各队明显水平提高,打出了高水平。前两站排名靠后的几支俱乐部,实现排名反超,跃居积分榜前列。为了增加让更多保龄球爱好者体验黄金联赛的魅力,我们邀请了一些希望加入黄金联赛的俱乐部组成了联合队,参与到比赛中来。虽然不计成绩,但他们依然打出了水平、打出了激情。大家纷纷表示这种比赛模式既有趣味性,又有竞技性,非常希望下一届联赛能够扩大规模,让越来越多的保龄球爱好者加入进来。

为鼓励扩大参赛面,特推出了加分规则,即女选手及50岁以上选手参加可给予加分。中保协相关领导非常关心这个赛事,亲临赛场指导监督,比赛过程中,各俱乐部活力四射,许多老年会员象年轻人一样作表演性庆祝动作,全场气氛热烈。主办方北京奥方冠瑞保龄球俱乐部针对如此火爆的球市,进一步规划了明年的比赛,既有群众性活动,也有高水平竞技,更加丰富多彩。北京冠瑞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涛表示,本次保龄球俱乐部黄金联赛筹备已有半年,参与的单位都是各个行业的保龄球爱好者。在保龄球运动陷入低谷的这10年间,中国保龄球协会正大力培养青少年运动员,派遣专业教练对运动员进行培训,现在保龄球运动已呈复苏趋势。他说:“我们面对青少年,会通过组织有趣的活动、比赛增加保龄球的吸引力。既有新鲜血液注入,也有原来的老选手,才能保证保龄球项目的持续发展。”

发力青少年

2017年全青少年保龄球夏令营于7月29日结业,今年有将近80人参与训练,较去年有明显增长。作为四大绅士运动之一的保龄球,孩子们可能会比较陌生。全国青少年保龄球夏令营任丘分营的主管教练李书华说:“通过20多天的培训,孩子们都对保龄球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并且有明显的进步,多数孩子都爱上了这项运动。在夏令营亲子赛环节中,孩子和家长要合作完成比赛,这很好地促进了家庭的交流,场面十分融洽。”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保龄球负责人王佳鑫说:“如今,保龄球运动在经历大起大落后,不断地发展,尤其是在全民健身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的新形势下,采取了多样化、专业化措施,大力推动消费群体进一步年轻化与集体化。在过去的三年里,逐渐显出起色。各地新球馆接踵而起,业内人士纷纷回归,整个行业蓄势待发。而保龄球除了竞技层面,在家庭活动上也能展现价值,祖孙三代都可以参与进来。所以协会在这10年间主要从基础工作做起,将保龄球运动向更加健康、娱乐、公众化的方向发展。”

联手企业工会

保龄球运动复苏,不仅有球馆俱乐部、青训基地的参与,还需要联手企业。本次奥方冠瑞保龄球俱乐部黄金联赛,就有中国移动等企事业单位参与。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工会副主席陆筱训说:“我们公司共有14个文体俱乐部,保龄球俱乐部就是其中之一。公司提出‘幸福1+1’的理念,希望每位员工都能有一项喜欢的体育运动和爱好,这不仅提高身体素质,还可以提升企业凝聚力。”陆筱训特别提到,保龄球作为集娱乐性、技巧性、对抗性为一体的体育运动,老少皆宜。而专业选手与业余选手差距非常小,所以只要在比赛中发挥好技战术水平,挑战自我,一切皆有可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