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医院郑丽华·肛肠实用手术研修班”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7 17:37:29

“中日医院郑丽华·肛肠实用手术研修班”在京举办

由中日医院与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联合主办的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中日医院郑丽华·肛肠实用手术研修班”开幕式于近日在中日医院临研所讲学厅举行。

中国日报北京9月27日电 由中日医院与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联合主办的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中日医院郑丽华·肛肠实用手术研修班”开幕式于近日在中日医院临研所讲学厅举行。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国际培训部主任李鹤白、北京石景山中医院肛肠科主任任毅、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中蒙医院主任刘炳锐、中日医院教育处继续教育项目主管张宏杰等出席研修班开幕式并致辞。陕西省马应龙肛肠医院院长陈文平、江苏省中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史仁杰、河北省廊坊人民医院肛肠科主任王霆、安徽省淮北市中医院肛肠中心主任王玉凯等国内知名的肛肠疾病诊疗研究领域专家,以及近400名医护同仁参加了研修班。

本次研修班重点介绍了郑丽华教授团队创立并在临床广泛应用的高位肛瘘虚实结合挂线手术方法、环状混合痔外剥内扎+减张离断治疗等特色技术,并与广大同仁分享了各型肛瘘及肛周脓肿的治疗原则及方法、马蹄形肛瘘手术的切口选择,一些肛瘘手术并发症、后遗症的干预等临床经验,让大家受益匪浅。

开幕式上,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国际培训部李鹤白主任代表世中联对研修班的举办表示祝贺。李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创新性的、高质量的培训活动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中医临床特色的诊疗技术是世中联扶植的重点项目。在中医药领域中涉及手术治疗的病种相对较少,其中中医肛肠手术极具特色,是具有与西医同行比肩和适宜国际推广的重点领域。郑丽华教授创新性地使用“虚实结合挂线法”治疗高位肛瘘,并带领她的团队积极进行临床实践,不断积累经验,完善技术方案,化繁为简,在减轻了患者痛苦的同时提高了临床疗效,为中医肛肠病治疗的不断创新、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李主任表示,世中联人力资源发展部在未来的合作中,除了积极帮助郑丽华教授这样的优秀专家设计、开发、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之外,还会在标准制定、科研设计、人才培养、团队建设、国际推广等方面为郑教授团队提供平台支持,做好专家服务和成果转化的推动工作。相信经过多层次、多形式的系列培训和评价,能够在学员中遴选出“虚实结合挂线法”优秀的师资团队、技术团队和推广团队,进一步扩大创新技术的推广力度,从而让更多的肛肠病患者得到及时、有效、合理的治疗。

国内著名肛肠疾病专家、北京市石景山中医院肛肠科主任任毅教授在致辞中谈到,肛肠领域能够以个人名字为会议命名的情况极为罕见。郑丽华教授筹划这次培训班的目的,是要把她这些年来在临床实践中的心得体会讲清、讲透,要惠及更多的医生和患者。任教授说,“会前筹备时,郑教授对以个人名义办学习班的作法有所顾虑,觉得有个人英雄主义之嫌,但我是她坚定的支持者:当一种术式广泛获得同行认可,一个项目打上专家自己名字的时候,一定有一份特别的担当和责任。肛肠专业有三大手术,一个是普通的痔疮的Parks手术,是以帕格斯医生的名字命名的;第二个手术是Miligan-Morgan外剥内扎术,是以摩根和他的助手的名字命名的。目前,这一手术方法已经为全世界所通用;第三是肛肠外科的Miles手术(腹会阴联合直肠癌根治术),同样是以医生的名字命名的。以医生名字命名,一定是具有开创性特点,并且能够对本专业产生深远影响的手术方法。所以,我很支持以郑丽华教授命名的学习班。”

肛肠外科治疗领域前辈、呼伦贝尔市中蒙医院刘炳锐教授谈到,郑丽华教授把自己行医二十余年的宝贵经验无私地奉献给全国各地广大同行,这在肛肠界是极其难能可贵的。刘教授表示,期待这个学习班能够为大家带来更多实在、可靠、创新的内容,也期待大家能够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不断学习进取、加强交流探讨,让中国肛肠医学水平不断发展,走出国门,领先世界。

我院教育处继续教育项目工作负责人张宏杰老师代表医院对研修班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张老师谈到,我院作为国家卫计委直属的大型综合性医院,一直以来负有推广先进技术、培训基层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义务。肛肠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临床学科重点项目。长期以来,郑丽华教授和她的团队在继承经典的基础上做出了大量尝试,为研究发掘出的适宜技术作了连续十余年的推广,赢得了临床同道的信任和支持。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专家荟萃,一定能够提高中医药基层人员的服务能力,让“虚实结合挂线法”等临床实用技术成就一方名医,造福一方百姓。中日医院愿意为中日医院肛肠科和郑丽华团队搭建桥梁,把她的技术进一步推广出去,从而带动肛肠领域实用技术应用的整体进步。

本次实用手术研修班学员近400名,分别来自全国三十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基层医院。为了确保参加者的专业素养和培训效果,本期培训并未对外宣传,学员全部来自于“全国肛瘘防治联盟”微信群。该联盟由郑丽华教授创立,目前拥有10个微信大群,拥有来自全国各大肛肠专科医院或科室的专家“粉丝”近5000名。群内长期开展肛肠疾病专项技能讲座及讨论,吸引了国内一批骨干力量,成为了本次研修班的首选学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