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创新创业意向高 二线城市成创业首选区域

作者:刘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7 10:33:32

中国日报9月27日电(记者 刘玄) 9月26日,全球化智库在北京发布《2017中国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调查报告》。报告通过对国内百所高校调查并进行研究的方式,探究我国高校学生创新创业等的发展情况,并分析了影响高校学生创新创业的主要问题及其需求。报告显示,超过60%的高校学生对创新创业有兴趣,二线城市是高校学生意向创新创业的首选区域。

报告对来自全国100所高校(包括重点高校、地方本科高校、高职高专等)及2797位学生(包括高职高专生、本科生以及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等)进行了问卷调研。

从调研总体样本来看,对创新创业很有兴趣的占比为24.56%,对创新创业比较有兴趣的占比为40.58%,两者合计达到65.14%。其中,工学类学生对于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最为显著,经济学类、法学类、艺术学和医学类的学生次之。

高校学生创新创业意向高 二线城市成创业首选区域

高校学生创新创业意向高 二线城市成创业首选区域

从选择创新创业的驱动因素看42.08%的受访者表示,创新创业能使个人获得不断地成长和发展,28.32%的人认为创新创业能够最大限度地实现自我价值。

高校学生表示更希望在大学阶段尝试创新创业,这一比例达到了47.48%。而意向选择在毕业之后创业的学生群体占比为29.57%。

在创新创业区域选择方面,49.62%的高校学生选择二线城市为意向创新创业的首选区域,超过选择北、上、广、深这些经济高度发达的一线城市的比例(32.46%)。面对一线城市人口持续增加、生活成本和商业成本居高不下、交通拥堵情况严重等大城市病,以及二线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的潜在优势,高校学生选择二线城市开展创新创业的比例逐渐增加并超过一线城市。

高校学生创新创业意向高 二线城市成创业首选区域

尽管高校学生对创业热情高涨,但在实际过程中却遇到各种困难和问题。高达61.37%的高校学生认为缺乏创业资金是创新创业过程中的主要困难,且由于没有相关的信用信息和固定资产,银行贷款难度相对较大;仅有34%的高校学生认为自身能力基本满足创新创业需求;政府层面也缺乏专门针对高校学生群体的政策支持。

调研显示,高校学生对于创新创业教育了解的情况不理想、高校学生实际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的人不多、高校对于创新创业教育的投入不足和缺乏创新创业课程等,都成为高校学生开展创新创业道路上的阻碍。

报告还就高校学生对未来创业发展的走向进行了调查。超过97%的高校学生表示对创新创业教育有需求,创新创业领域专家和创业者教授课程的方式更受青睐。超过一半的高校学生认为制定相关扶持政策是高校学生对于政府支持方面的主要需求;对于白手起家的高校学生来说,创新创业配套服务的需求相对全面,提供资金支持和创新创业辅导课程是主要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