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利用先进手段助力军民融合展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5 19:25:41

中国日报9月25日北京电(记者 赵磊)第三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览暨论坛活动在周日落下帷幕。为期一周的展览暨论坛活动,聚焦信息技术领域军民融合发展成果,是当前国内武器装备军民融合领域最具权威性、综合性、示范性的一项国家级展览和论坛活动。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积极参与展览论坛的筹备及相关活动组织工作,充分发挥网站的平台优势,创新信息交互手段,利用先进信息技术,丰富展览活动内容,为展览效果增添了亮点。

据介绍,本次展览首次实现现场展览与网上展览相结合,极大拓展了展览受众范围,丰富了展览内容,提升了展览效果。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开发的网上展厅与现场展览同步上线,共展示561家936项产品,其中包括民营企业677项、高等院校49项、科研院所51项、军工企业159项。网上展厅开设“话题研讨”栏目和“军采通”讨论群,策划了热点话题研讨活动,设定了25个关于军民融合、装备建设相关讨论议题,在展览期间安排相关专家和网友进行答疑研讨。活动期间,网上展厅访问量达到30余万次。现场展览结束后,网上展厅将保持长期在线展览,延续展览效果。

活动期间,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的即时通信系统“军采通”发挥了较好的信息支撑作用,观众通过“军采通”现场扫描展品二维码,即可浏览展品详情、观看展品视频。

针对专题论坛,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搭建互动直播系统,论坛共征集论文486篇,进行问卷调查达13000余次,网上直播观众超过10000人,各类相关报道阅读量10余万次。

此外,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利用大数据技术,收集分析现场和网上展览厅用户的关注量、浏览量,选取热度排名前10位的展商和展品,形成展览现场展商、展品热度排行榜,网上展览厅线上展商、展品热度排行榜,每天在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发布,受到网友的广泛关注和纷纷点赞。

在此基础上,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积极组织各项活动。其中组织现场活动35项,包括装备发展部与国内13家招标代理机构举行盛大的服务协议签约仪式;信息发布区现场签署重大项目合同8项,成交金额16亿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3项;发布新产品新成果23项。网站宣传活动效果良好,为观展用户讲解网站情况20000余人次,在展览现场网站展示区和信息发布区滚动播放网站宣传片1000余次,发放网站宣传手册、宣传袋、宣传U盘等10000余份,提升网站信息服务效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