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丹麦科研教育中心大楼落成启用典礼25日在京举行

作者:张之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5 12:28:03

中国日报9月25日电(记者 张之豪) 9月25日,由丹麦工业基金会捐资修建的中国——丹麦科研教育中心大楼落成启用典礼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名誉校长白春礼院士,丹麦王国腓特烈王储出席仪式并致辞。张宝文对“中丹科教中心大楼”落成并投入使用表示祝贺,并向长期致力于中丹关系发展和中丹人民友好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

白春礼在致辞时回顾了2014年4月26日, 与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专程出席中丹科教中心大楼奠基典礼,并一同为大楼奠基培土的情景。他说,历经三年建成的中丹科教中心大楼,将成为连接中丹双方教育、学术、文化交流,科研与企业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象征中丹两国人民友好交流和深厚情谊的标志性建筑。中国科学院将继续坚定支持国科大依托科教融合办学模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中国科学院将在人、财、物等方面,继续为中丹开展科教合作与文化交流提供坚强后盾。

中丹科教中心大楼由丹麦工业基金会捐资总计8000万丹麦克朗(约合人民币1亿元),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雁栖湖校园东区兴建,总面积约1万平方米,是一座微能耗、智能化建筑,大楼外部采用编织式耐候钢遮阳屏等环保设计理念,内部充满艺术感和现代气息,承建方中铁建工集团在施工过程中获得了多项专利。典礼上,丹麦工业基金会主席Sten Scheibye将大楼所有权标志——钥匙移交给了中国科学院院长、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

丹麦是第二个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科技和教育发展水平很高,迄今已有13位丹麦人获得诺贝尔奖。2012年,在中丹两国政府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大学(原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丹麦高等教育科学部(原丹麦科技创新部)以及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奥胡斯大学、丹麦技术大学、哥本哈根商学院、南丹麦大学、奥尔堡大学、洛斯基勒大学和哥本哈根信息技术大学等丹麦八所公立高校共同发起并创建了中国-丹麦科研教育中心。该中心是丹麦政府目前在海外投资建设的唯一科教机构。为了落实中丹科教中心人才培养计划,中国教育部批准设立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丹学院,承担中丹科教中心的教育功能。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我国急需大量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学科研究型人才。《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要扩大教育开放,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对外开放的要求,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中国科学院大学是以研究生教育为主的科教融合的高等学校,在研究型人才培养方面具有得天独厚优势。

自2012年开始,中丹两国九所合作大学在水与环境、纳米科学与技术、生命科学、社会科学、可再生能源五个领域合作培养博士生,并相应设立七个项目(水与环境、纳米科学与技术、神经科学与神经影像、组学、创新管理、公共管理与社会发展、化工与生化工程)进行硕士生培养。中丹学院至今已累计招收1067名研究生,其中博士研究生为203名,外籍博士研究生比例占41.4%;硕士研究生为864名,外籍硕士研究生比例占36.1%。国科大与丹麦合作大学累计为241名硕士、博士毕业生授予中丹双学位(硕士237人,博士4人)。40%中丹学院硕士毕业生继续在国内外知名科教机构深造,50%硕士毕业生在政府机构、跨国企业、事业单位就业。两国科教工作者融合中丹教育体制,创新发展国际化研究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的研究生科研能力强、综合素质好、具有国际视野,深受国内外雇主的好评。

丹麦高等教育科学部部长瑟伦·平德(Soeren Pind)在典礼上致辞时表示,教育是一项面向未来的事业,丹麦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始于十年前的合作,已经取得丰硕的成果,证明我们十年前的选择是对的。在中丹科教大楼的楼顶上可以看到雄伟的长城,让我感觉非常激动。感谢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给予的良好合作,期待双方从此建立更为紧密的伙伴关系,利用新技术造福人类,造福两国人民。

中国是丹麦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丹麦是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北欧国家。丁仲礼在大楼落成启用典礼上表示,中丹科教中心大楼建设的三年,也是中丹两国教育合作由浅入深、从生涩到成熟的过程。中丹科教中心大楼的启用,标志着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丹麦八所大学的合作,翻开了新的篇章。国科大将以中丹项目为平台,在培养高层次、国际化创新创业人才方面,巩固既有成绩,深挖合作潜力,继续开拓创新,将中丹科教项目建设成知名的国际教育品牌,建设成承载两国人民友谊、承担工业界信息和技术交流、教育和科技界合作交流的桥梁。

中丹科教中心大楼落成启用典礼由国科大副校长吴岳良院士主持。典礼举行之前,张宝文副委员长接见了腓特烈王储,白春礼院长会见腓特烈王储并陪同他参观了大楼。

外交部副部长王超,国家外专局副局长周长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等领导和来宾出席了典礼。出席有关活动的还有外交部欧洲司副司长刘为民,国家外专局文教司副司长易凡平,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欧亚部副主任张若宁,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周燕,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王艳芬、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高随祥以及北京市外专局副局长李淑萍,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黄侃,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李淑萍,怀柔区政府副区长焦宝军等。

(编辑:潘一侨 张少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