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教开牧家乐 新疆农牧民生活“亚克西”

作者:李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2 14:25:10

手把手教开牧家乐 新疆农牧民生活“亚克西”

42岁的铁勒汉在自家的卧室内。(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李磊)

中国日报乌苏9月21日电(记者李磊)42岁的铁勒汉手提茶壶,为到访的客人斟满一碗碗独具哈萨克族风味的奶皮茶。两年前,离异的铁勒汉还和患有先天残疾的女儿过着居无定所的日子。而今年1月份,她已经是乌苏市古尔图镇哈萨克风情园里一户牧家乐的女主人了。

铁勒汉一家经济情况的大变身,源于当地镇政府精准的帮扶。

2015年底,没有田地和草场的铁勒汉一家就被古尔图镇政府确定为帮扶的对象。首先,镇政府通过援疆、富民安居等项目资金,为铁勒汉和其他51户贫困农牧民建起了房子。他们不用花一分钱,就能入住80平米的安居房。

同时,古尔图镇凭借千年胡杨林、平原湖泊、沙漠等优厚的旅游资源,还有境内浓郁的哈萨克族传统文化,大力发展旅游业,打造哈萨克民族风情园,支持经济困难的农牧民家庭发展牧家乐,让他们解决住房问题的同时融入到古尔图镇生态旅游事业的发展中来。

像铁勒汉家这样的牧家乐刚开业时都没有顾客,镇政府的干部就亲自为牧民们加油打劲,发动自己的亲戚朋友,口耳相传,这才使古尔图镇的哈萨克风情园的名声传播出去。

为了让牧家乐更好地发展,镇政府还组织牧民们去乌鲁木齐学习刺绣、各民族食品的烹饪。不仅如此,乌苏市的市领导也和牧民家庭还结成了帮扶对子,每年都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和铁勒汉一家结成对子的正是乌苏市委副书记。

“现在一间房间100块一晚,已经收到了好几单国庆节的订单,去年一年挣了2万多,”女主人用不算标准的普通话告诉记者。

除了发展旅游业,发展电子商务、公共事业也是乌苏市帮助贫困家庭自力更生的办法。

“如果这些还不能完全保证贫困家庭自力更生,那么还有政府来兜底,保证一个都不落下。目前乌苏市还有465户相对贫困户,他们‘两不愁,三保障’的扶贫目标基本已经达到,”乌苏市委书记周晨对记者说。

(编辑:严玉洁 孙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