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主持中非外长第四次联大政治磋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1 14:26:37

中国日报纽约9月21日电 9月20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与南非外长马沙巴内共同主持中非外长第四次联大政治磋商,近50个非洲国家外长或代表参加。

王毅表示,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保持非洲和平稳定、加快非洲发展振兴,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中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是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中方愿继续秉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支持非洲落实好《2063年议程》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发展振兴。

王毅表示,中非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努力把各自优势转化为自身发展和中非合作的动力,把合作机遇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要全面落实好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成果,全面推进“十大合作计划”,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在非洲落地,使非洲国家更多从中获利。要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配合,共同维护中非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推动国际格局和治理体系向更加平衡、合理方向发展,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王毅强调,真诚友好是中非合作的主旋律,共建“一带一路”是中非合作的新抓手,中国梦和非洲梦一起实现是中非合作的总目标。中方将与非方共同努力,筹备好下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打造中非合作2.0版,推动中非合作不断取得新的务实成果。

非洲各国外长们在发言中感谢中国长期来对非洲提供的大力帮助,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赞赏中方积极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成果,希望双方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和可持续发展。

中非外长们围绕磋商主题深入交换意见,并一致通过《中非外长第四次联大政治磋商联合公报》。

(编辑:严玉洁 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