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地区15年免费教育 新疆塔城迎来了这一天

作者:李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1 10:38:56

中国日报塔城9月21日电(记者 李磊)身着校服,扎着马尾辫,来自沙湾县第一中学高二(一)班的宫思吟和记者交流的时候落落大方、侃侃而谈。她是沙湾一中享受助学金的一名贫困同学。

今年9月,宫思吟迎来了两个好消息,一是她所在的沙湾一中搬到了占地365亩的新校区,另一个是沙湾县成为新疆塔城地区最后一个免除高中学费的地区。这也就意味着,今年从学前班到高中的所有学生开学报到,不用再交一分钱。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制定的十五年免费教育“二步走”战略,2017年要在全疆基本实现12年免费教育,2018年新疆基本实现15年免费教育。而地处北疆塔城地区的沙湾县提前迎来了这一天。

“以前舍不得买教辅书,现在显得更从容一些。我很喜欢吃水果,现在也舍得买了,感觉身体更好了,上课时精力也更加集中,”宫思吟对记者说。

据了解,新疆塔城地区这几年来在教育上的投入不断增大,2016年教育总投入达到了30.32亿元,占到了民生投入的80%以上。仅沙湾县一地,2013年以来的预算内教育拨款达到19亿,新建校舍35万平方米。宫思吟所在的新校区就是其中的一部分。

投入多了,除了全部的免费教育,校舍也变大了,学生的活动也更加方便。沙湾一中校长任黎星介绍说,新建成的室内体育场馆,可以容纳千余名学生同时上体育课。在冬季滴水成冰的新疆,对学生来说无疑是一项极大的福利。

同时,沙湾一中的航模队、机器人、3D打印等兴趣小组纷纷成立,不收学生一分钱,却能让学生在满足兴趣的同时,培养创新的意识和能力。

“通过参加兴趣小组,我交到了很多新的朋友,拓展了视野。为了腾出时间参加兴趣小组,我也不断在提高我的学习效率,”宫思吟说。她参与了名叫“粉笔里的花花世界”的科技项目,尝试用粉笔提取色素,并且要代表学校在新疆范围内比赛。

(编辑:严玉洁 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