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合作新倡议 区域研究新平台——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中国中心)正式成立

作者:张陨璧、周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9 18:17:00

澜湄合作新倡议 区域研究新平台——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中国中心)正式成立

9月19日,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中国中心)成立仪式暨澜湄合作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摄影:中国日报张陨璧)

中国日报北京9月19日电(记者 张陨璧、周瑾)9月19日,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中国中心)成立仪式暨澜湄合作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宣布中心正式成立。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黄溪连、柬埔寨驻华大使凯•西索达、云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所长卢光盛分别致辞。老挝驻华大使婉迪布塔莎冯、缅甸驻华大使吴帝林翁、越南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武进勇、泰国驻华使馆公使甘迪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北京大学、外交学院、云南大学、广西民族大学、暨南大学、厦门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京内外专家学者及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中国—东盟环境保护中心、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等有关单位代表40余人与会。会议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中国中心)主任荣鹰主持。

苏格院长在致辞中表示,成立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是中方为增进澜湄合作而提出的重要倡议之一。为落实这一倡议,充分发挥智库力量,集思广益,在外交部指导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联合相关单位组建中国中心,并将于近期与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其他五个湄公河国家知名智库共同创办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构建澜湄合作智库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中国中心作为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的组成成员,将深度参与到湄研中心整体活动之中,与湄公河其他五国中心一起努力,共同为澜湄合作更好更快发展贡献智慧。苏院长表示,中国中心将广泛汇集国内澜湄研究力量,群策群力,促进与澜湄国家智库及与湄公河研究相关智库的友好交往,推动国内外湄公河研究学界开展合作研究,为区域合作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澜湄合作是由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沿岸六国平等参与的“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2016年3月,由李克强总理与湄公河五国领导人正式启动。澜湄合作接地气、惠民生、得人心,为次区域发展增强了信心,一经提出就得到沿岸国家的欢迎和热烈响应。目前,澜湄合作已确定了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三大支柱,互联互通、产能合作、跨境经济合作、水资源合作、农业和减贫合作五个优先推进方向。六国间已建立起领导人会议、外长会议、高官会等一整套工作机制和平台。澜湄合作已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充分体现了“澜湄速度”、“澜湄效率”。在45个早期收获项目中,过半数已经完成或正在实施。五个优先领域联合工作组等筹建有序推进。澜湄合作的融资支持机制全面铺开,一些重大项目已经落地。澜湄合作还更加注重全面性和包容性,有利于全面对接东盟共同体建设,共同促进次区域发展繁荣。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