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一带一路" 媒体合作论坛在敦煌举行

作者:刘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9 18:11:08

中国日报9月19日电 (记者 刘玄)以“命运共同体,合作新格局”为主题的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今天在甘肃敦煌举行,共有127个国家和国际组织、300多家中外媒体代表出席。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为各国媒体、政界、商界、学界,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沟通互鉴、加强合作的大平台。他表示,希望新闻媒体能够充分发挥解读政策、沟通信息等方面的作用,发掘各国利益共同点,找准各方诉求交汇点,积极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献计献策。

《俄罗斯报》社长帕维尔·涅戈伊察表示,“一带一路”的倡议给所有国家建立一个新的大型国际关系提出了新的前景。他认为,在此框架下,此次的媒体合作论坛“是一个对话和寻找新的合作形式的平台”。

西班牙埃菲社社长何塞·维拉在发言中表示,古丝绸之路既代表了商业的繁荣,也是文化传播的途径;时至今日,新闻媒体则应该承担思想和知识交流的任务。

爱尔兰独立新闻与媒体集团总编辑史蒂芬·雷表示,在这个日益复杂的媒体环境当中,此次论坛让各国媒体有机会共同协商解决方案,能够促进各方的交流,也体现了“一带一路”强调多方合作的特点。

尼日利亚《今日报》编委会主席奥卢塞贡·阿德尼伊在发言中说道,非洲媒体急需认识到一带一路的重要性。“非洲所有的行业必须要认识到‘一带一路’为所有人创造了更大的空间。非洲各国从这一倡议中受益更多,所以我们要更加的寻求开放之道、合作之道,才能确保包容性的发展。同时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时候,我们也要关注这一进程当中透明和开放的问题,这就需要媒体发挥重要的作用。”

“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于2014年在敦煌首次举办,至今已四届,由人民日报社和甘肃省委省政府联合主办。论坛希望借助国际媒体间的合作,构筑信息“高速路”,扩大合作“朋友圈”,拓展文化“同心圆”。

甘肃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战略通道和商埠重地,是中国历史上最早开展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和促进民族融合的开放地区之一,为中西方的合作交流发挥过重要作用。近年来,甘肃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取得了一系列务实合作成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