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发携多型先进产品亮相北京航展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9 12:30:56

中国日报9月19日北京电(记者 赵磊)第十七届北京国际航空展今天上午在国家会议中心正式开幕,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首次作为主办单位参加展览。本届航展,中国航发以“军民融合”为主题,重点展示近年来在军转民、民参军等方面的典型成果,此次共展出5项展品,包括1型涡轴发动机、2型燃机和2项专项产品。其中,QD70燃机是首次对外公开。

在航展开幕式上,中国航发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少洋表示,承载着实现“中国梦”“动力梦”的光荣使命,中国航发自2016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创新驱动、质量制胜、人才强企”的发展战略,加速推进“小核心、大协作、专业化、开放型”科研生产体系。作为本届航展主办单位之一,中国航发将充分利用这一平台,与新老合作伙伴加强沟通、密切联系、深化合作,共同推动航空发动机事业的发展。

中国航发此次展出的展品包括,涡轴-16发动机,是中国航发与法国赛峰公司对等合作研制的一款新型涡轴发动机,在刚刚结束的天津直博会上随AC352直升机完成飞行展示;QD70燃机,是首次参加航展。它体积小、起动快、运行维护方便,可广泛应用于分布式能源发电、备用发电、海上平台发电、机械驱动等领域;100kW小型燃机,该型燃气轮机发电机组具有起动快、可靠性高、寿命长等特点,适用广泛,可用于军民应急保障、海岛供电等领域;铝合金高精度无缝薄壁管材,该产品填补了我国直升机和无人机尾传动轴高精度铝合金无缝管材的空白;石墨烯材料,中国航发开创了40多个石墨烯创新应用的研究方向,研制了一系列的新材料,多项成果在航空装备、国防装备上验证、考核、小批应用。

值得期待的是,作为本届北京航展官方论坛之一,由中国航发、中国工程院、北京航展组委会联合主办的“首届国际航空发动机论坛”将于9月20日举行,本届论坛以“创新驱动 动力无限”为主题,设立“市场需求引领航空发动机技术发展”“技术创新驱动产品应用”和“航空发动机材料与制造技术创新”三个主题单元,定位于创新,立足于交流,聚焦于合作。中国航空发动机领域专家以及GE、罗罗、普惠等国际知名发动机企业专家将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北京航展始于1984年,迄今已走过了三十多个年头。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国际性航空展,北京航展集合了首都的区位优势、科技优势、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专业性强,科技引领作用显著,为中外航空业合作共赢搭建起了成功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