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伊朗核协议能否成为朝鲜问题解决范例

作者:弗雷泽·卡梅伦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9-15 18:13:10

评论:伊朗核协议能否成为朝鲜问题解决范例
8月30日,朝鲜发布了一张中远程导弹发射时的图片。图片来源:路透社

国际社会一直在努力应对朝鲜逐步扩张的核计划。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也总在威胁摧毁朝鲜和期待会谈之间摇摆不定。

9月11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同意对朝鲜施加新一轮制裁,因其违反先前安理会决议而于9月3日进行了第六次也是目前规模最大的核试验。上周,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德丽卡·莫盖里尼(Federica Mogherin)称欧盟将准备采取进一步措施以应对朝鲜问题,包括禁止朝鲜人员进入欧盟和冻结朝鲜高级官员的财产。

为何朝鲜问题与欧洲息息相关?原因很简单,东北亚的任何冲突都会造成严重的地缘政治后果并迅速影响全球供应链。

现在,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说,伊朗核协议或可成为解决朝鲜问题的参考。该参考指的是在欧盟领导下,旨在遏制伊朗核计划以换取逐步解除制裁的谈判。

美国最初并不认同该谈判,但当它意识到这是唯一的出路时,它还是加入了。谈判异常艰难,联合国安理会全部五个常任理事国以及德国都参与其中。国际原子能机构被委派为该协议的监督者。

虽然特朗普政府内有人号召退出该协议,但到目前为止,这份协议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欧盟与中国明确表示退出协议将会铸成大错。

当然,伊朗与朝鲜有着显著区别。伊朗从未与国际社会保持孤立。尽管美国与伊朗在1980年人质危机后中断了外交关系,但双方仍有一些沟通渠道。波斯湾的众多走私交易使得制裁并非毫无漏洞。许多伊朗公司在迪拜设立分公司以进行交易往来。此外,伊朗还有着庞大的市场和丰富的油气资源,吸引着众多西方和中国公司。

尽管是因为一些完全不同的原因,但欧盟还是一个比中美更有说服力的谈判领导人。它与朝鲜有着“关键参与”的政策,该政策将制裁压力与保持沟通对话结合在了一起。与美国不同,欧盟并未被朝鲜视为威胁,而且它也没有像中国一样与朝鲜接壤。此外,有七个欧盟成员国还在朝鲜设立了大使馆。

当然,一个巴掌拍不响,到目前为止,朝鲜尚未对此表现出多大兴趣。美国与欧盟近年来与朝鲜高级官员有过多次“非正式”会议,但朝方并未发出积极信号。有关朝鲜核武项目实际上是挪用了用于社会经济发展计划之必要投资的争论从未得到朝方理睬,这些计划本来将能极大惠及朝鲜人民。作为回应,朝鲜总是会提及伊拉克的萨达姆·侯赛因(Saddam Hussein)以及利比亚的穆阿迈尔·卡扎菲(Muammar Gadhafi)的倒台,并以此强调美国干涉别国内政的真实意图。

这明确意味着政府的安全是朝鲜的首要考虑事项。所以只有当其确信自己对袭击已经有了可靠的威慑力时,朝鲜才有可能愿意进行谈判。

没有人知道这一刻什么时候才会来临。但为了使其尽早到来,中国与欧盟必须保持对朝鲜的压力,同时还要确保美国不退出伊朗核协议,因为这会给朝鲜发出错误的信号。

欧盟关于对话以及和平结果的承诺正反映了丘吉尔的名言“吵吵总比打打好”。

 

关于作者:

弗雷泽·卡梅伦(Fraser Cameron) 为智库欧盟-亚洲中心(EU-Asia Centre )主管。

 

注:本文原文为英文,未经作者审校。

 

(编译:赵志恒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