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化防治与经济效益并行:鄂尔多斯沙棘产业“绿色崛起”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5 09:53:28

中国日报网9月15日电(记者 涂恬)土地荒漠化,有“地球癌症”之称。由于气候变化和人类不合理的经济活动等因素,伴随着人类文明不断的推进,土地荒漠化正在逐渐对地球的环境,以及包括人类在内的各类物种存续构成严重威胁,并在全球范围内引发高度关注。

砒砂岩,一种分布在黄河“几”字形臂肘的东北部、鄂尔多斯高原一隅的特殊岩石,以其特殊的结构、极端的贫瘠而为人所知。虽然有“岩”之名,但由于其成岩程度低、沙粒间胶结程度差、结构强度低,遇水如泥,遇风成砂,因而分布地区植被稀少,水土流失极为严重,对生命而言,又可谓是“毒如砒霜”。

特殊的地理条件与荒漠化防治的势在必行,给我国砒砂岩分布地区的土地治理工作提出了极大挑战。在内蒙古鄂尔多斯,近年来,一个伴随着砒砂岩地区水土流失治理而兴起的业态正在不断引发外界的关注,并以“荒漠化防治与经济效益兼顾”这一特色,实现了“绿色崛起”。这一业态的主角,就是有“活化石”之称,被誉为治理水土流失“先锋树种”的沙棘。

日前,在《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举办期间,记者就专门走访了鄂尔多斯市的有关企业,并对那里的沙棘开发利用情况进行了了解。

荒漠化防治与经济效益并行:鄂尔多斯沙棘产业“绿色崛起”

有“活化石”之称,被誉为治理水土流失“先锋树种”的沙棘。(摄影:中国日报网记者 涂恬)

“我从92年开始研究用沙棘做醋,”在位于鄂尔多斯市东胜区铜川镇的内蒙古天骄圣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里,董事长李云飞这样告诉记者,“当时我发现沙棘这种植物对人体非常有益,而过去一些牧民在买不到醋的时候也会用沙棘汁来调味,在这种启发下我就开始尝试用沙棘来做醋了。”

据介绍,在沙棘的相关价值被挖掘出来之前,为治理水土流失,政府每年也会投资种植沙棘,但因挂羊毛、羊绒,农牧民种植和养护沙棘的积极性一直不高,在此背景下,李云飞也进一步萌生了开发沙棘相关产业的想法,他希望通过对沙棘的开发与利用,做到增加农牧民收入、拉动生态建设,同时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目标。

在成功实现用沙棘制醋后,李云飞又开始“琢磨”用沙棘制作酱油、果汁。不仅如此,李云飞所在的公司还对沙棘的树叶进行了研究,成功从中提取出了沙棘叶油、原花青素、沙棘叶黄酮,制成了相应的保健产品。

“沙棘果实的营养价值很高,有‘维C之王’的称号,此外还含有各种氨基酸、微量元素,沙棘油可以辅助治疗皮肤烧伤烫伤,花青素有抗衰老功效,叶黄酮可以帮助软化清理血管等。”李云飞介绍称。

荒漠化防治与经济效益并行:鄂尔多斯沙棘产业“绿色崛起”

从沙棘叶片中提取出的沙棘叶油、原花青素、沙棘叶黄酮样品。(摄影:中国日报网记者 涂恬)

“做醋、果汁饮料,是用沙棘果做,只是把能结果实的沙棘雌株利用了,但是雄株没有利用,在生态林中雄株占大多数,但却只有生态效益。我们现在开始用雄株的叶子,等于说把雄株也利用起来了。”李云飞说。

荒漠化防治与经济效益并行:鄂尔多斯沙棘产业“绿色崛起”

天骄公司的生产车间。(摄影:中国日报网记者 涂恬)

据天骄公司方面介绍,目前该公司生产基地已有年产10000吨沙棘醋、10000吨沙棘酱油生产线,年加工2000吨沙棘原汁生产线,年加工1000吨沙棘果汁饮料生产线,年加工600吨沙棘叶茶生产线,年产60000吨沙棘饲料生产线。未来,公司还将继续扩大基地规模,建设100万亩沙棘原料林基地。

此外据了解,天骄目前还在伊金霍洛旗开发了1000亩沙棘育苗基地,在泊江海镇建设了12万亩沙棘原料林基地。原材料基地主要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进行经营和管理,公司向农民提供种苗和技术,并以保护价收购沙棘原料,提高了农牧民种植沙棘的积极性,也保障了公司的原料供应,实现了公司的经济效益。

“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推广沙棘的种植与利用,帮助治理水土流失,保护我们的母亲河--黄河,抗击‘地球癌症’。”李云飞说,“真正做到‘种百万亩沙棘,护滔滔母亲河,扶一方贫困户’。”

“我希望自己的企业在未来的10年内,能够实现年度产品总产值1000亿元的目标。”李云飞告诉记者。

在企业发展规划的基础上,他也表达了对沙棘产业整体发展的一些期待:“当前国内许多地区,许多消费者对沙棘还很陌生。我认为,这个行业必须进一步实现产业化,要有龙头企业带动,在此基础上,未来才能有更多人了解沙棘,尝试沙棘的相关产品,从而实现经济效益,反过来进一步帮助荒漠化治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