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发首次参展第四届天津直博会 国产发动机配装直升机上演精彩飞行表演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4 18:52:35

中国日报9月14日电(记者 赵磊)9月14日-17日,第四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以下简称“直博会”)在天津空港经济区隆重举行。记者今天从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获悉,中国航发此次携直升机动力相关展品亮相直博会,与全球知名航空企业齐聚津门。

据介绍,首次参加直博会,中国航发共带来四型展品,包括军民通用的涡轴发动机、传动系统和旋翼系统关键件,既凸显了动力、传动系统在直升机系统中的重要作用,也展示了中国航发成立一年来大力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在相关领域产品研制和关键技术研发上取得的创新成果。

在位于1号馆A区102的中国航发展台上,涡轴-16发动机和1600kW级涡轴发动机两型产品以模型展出,直升机传动系统展示其变速过程,直升机球柔性旋翼系统四款关键件首次公开亮相。除静态展示外,国产涡轴发动机和传动系统配装国产军用和民用直升机参加飞行表演,可谓亮点纷呈。

亮点一:中法联合研制新一代涡轴发动机涡轴-16配装国产AC352直升机空中首秀

涡轴-16发动机是中国航发与法国赛峰公司50/50对等合作研制的一款新型涡轴发动机,于2016年12月20日随AC352直升机完成首飞。本次直博会上,涡轴-16发动机不仅以模型展出,配装两台涡轴-16发动机的AC352直升机首次带来精彩的飞行表演,展示国产商用涡轴发动机的先进性能。

涡轴-16发动机的研制严格遵循欧洲和中国民用发动机适航条例的规定,以全寿命成本最低作为基本原则和指导方针,尽量采用成熟的技术、材料和制造工艺,成熟期翻修寿命为5000小时。涡轴-16发动机保有15%的功率增长潜力,可适用于7吨级双发直升机和13吨级三发直升机,具有高功重比、高单位功率、低油耗、高可靠性、优良维护性、先进控制及故障诊断和对策等优点。

亮点二:国产最大功率涡轴发动机、传动系统亮相,全新旋翼系统关键件首次展出

1600kW级涡轴发动机是通过集成创新完全独立自主研制的国产最大功率涡轴发动机,填补了国内该功率等级涡轴发动机型谱的空白,其功率等级和结构安装性可满足不同吨级直升机的动力需求。

传动系统和旋翼系统是直升机两大关键动部件,传动系统将涡轴发动机输出动力按一定比例和转速传递给主旋翼和尾桨,旋翼系统为直升机提供升力,实现操纵功能。本次展出的是直升机传动系统主减速器齿轮系模型,包括主旋翼传动链和尾输出传动链,将动态展示直升机发动机动力传递给主旋翼和尾桨的过程。

现场展出了直升机球柔性旋翼系统四大关键件,包括钛合金中央桨毂锻件、铝基夹板锻件、弹性轴承和粘弹阻尼器,通过采用高性能复合材料代替传统材料,能提高动部件抗疲劳强度,减轻结构重量,使旋翼系统综合性能及可靠性显著增强。

亮点三:国产发动机配装直升机上演精彩飞行表演

除涡轴-16外,中国航发研制的国内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玉龙”发动机以及涡轴-8系列发动机已配装国产直升机。本届直博会上,陆军“风雷”飞行表演队将驾驶直10与直19上演精彩的“空中芭蕾”。继圆满完成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的动力保障任务后,国产涡轴发动机及传动系统将再次以过硬的质量和优异的性能保障直博会飞行表演顺利完成。

直博会期间,中国航发还与中外政府部门、用户单位和厂商代表展开洽谈交流。

2016年8月28日,中国航发正式成立。一年来,中国航发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聚焦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主业,多措并举,实现了良好开局。战略体系建设方面,中国航发形成了完整的“12345”战略体系;军民融合方面,中国航发坚持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大力推进“小核心、大协作、专业化、开放型”科研生产体系建设,出台了《军民融合“十三五”规划》,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步伐加快。

展望未来,中国航发将不忘初心,继续深化国内外合作,聚集各方优势,为全力推进“两机”专项实施、加快自主创新发展,向着建成世界一流航空发动机集团的愿景不断迈进。

(编辑:潘一侨 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