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男性“垄断” “程序媛”带领女性进入程序员的大门

作者:吴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4 14:42:47

打破男性“垄断” “程序媛”带领女性进入程序员的大门

“程序媛”计划是由陈斌儿童编程和机器人发起的公益活动,主要内容是教授女性编程。(中国日报记者 吴勇 摄影)

中国日报9月14日电(记者 吴勇)女性能不能做程序员?当前,“程序员”一词几乎等同于“男性程序员”,而女性担任程序员则普遍被认为是特例。“程序媛”计划便是基于这种现象由儿童编程和机器人专家陈斌(微博:@陈斌儿童编程和机器人)发起的公益活动,主要内容是教授女性编程,提升程序员中女性的比例(现约15%),让更多的女生接触STEAM(理工科科目)教育。

陈斌提出“程序媛”计划的初衷来自于他在编程行业20年的从业经历:“程序员圈子里女性程序员很少,如果哪个公司招到一个妹子,大家都会非常吃惊。”

打破男性“垄断” “程序媛”带领女性进入程序员的大门

虽然近些年女性的职业地位有所提高,但女性在科技行业中的占比仍然较低。(中国日报记者 吴勇 摄影)

事实上,女性程序员的职业地位问题一直都备受人们关注。虽然近些年女性的职业地位有所提高,但女性在科技行业中的占比仍然较低。根据2016年谷歌员工多样性报告,2015年,女性在谷歌员工中的比例为31%,较2014年上升了一个百分点;其中女性在技术员工中的占比为21%,高于2014年时的19%。

脸谱(Facebook )女高管谢里尔·桑德贝格(Sheryl Sandberg)曾在2010年以“为什么女性领导者那么少(Why we have too few women leaders)”为题发表演讲,并引起社交平台用户的大量转发和讨论,同时也随之产生了如Ladies Learning Code(女性学编程)、Girls Who Code(编程女孩)等编程社区。

打破男性“垄断” “程序媛”带领女性进入程序员的大门

陈斌希望“程序媛”计划能够改善大众对于女性不适合编程工作的观点,让有兴趣学习编程的女性接触到编程知识。(中国日报记者 吴勇 摄影)

陈斌认为,国内缺少女性程序员的一个主要原因来自家庭对女孩的教育:“他们告诉女性你不能这样做,你最好每件事情都做对的,别干错事”。例如,女生就应该学文科,男生就应该学理科。一名参加程序媛计划的学员告诉陈斌,家人阻止她学习编程,是因为他们认为学计算机都是男人的事,“虽然我感兴趣,但是也不能去学”。

“一旦女性跳出舒适区后,她们就会意识到以前那些大人们为她设置的条条框框,还有不自信的问题并不是想象中那样。”陈斌希望“程序媛”计划能够改善大众对于女性不适合编程工作的观点,让有兴趣学习编程的女性接触到编程知识。

打破男性“垄断” “程序媛”带领女性进入程序员的大门

报名“程序媛计划”的女学员年龄大多在14到25岁之间。(中国日报记者 吴勇 摄影)

据陈斌介绍,报名“程序媛”计划的学员年龄大多在14到25岁之间,其中有许多刚从大学毕业一两年的成员,可能是大家还觉得迷茫,或者觉得还有变化的可能性。

打破男性“垄断” “程序媛”带领女性进入程序员的大门

“程序媛”计划是由陈斌发起的公益活动,主要内容是教授女性编程。(中国日报记者 吴勇 摄影)

最初,陈斌只是想开设一个在线或线下班级进行“程序媛”计划的教学,但想要学习的人数远超他的预期。他说:“现在话题阅读量已经达到1600万,既然这个事情已经这么热了,如果只是拿出很少的东西,我觉得就浪费了一次为女性平等做贡献的机会。”

“我想干脆产品全部免费,并采用一些比较创新的教学手法。”陈斌选择通过搭建自动学习的系统来进行教学,设计一个类似于微信的对话界面,将自己想要讲授的课程与课件全部放置到目录中,学员可以按照系统既定的学习流程免费在线学习。“这种方式有些类似于微信对话,可能会让人觉得是我在讲,但实际上是一个虚拟的过程。”陈斌说,系统由他和他的团队花费20多天研发完成,并于7月3日开始测试。

(编辑:潘一侨 沈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