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齐聚东博会 探讨防灾减灾国际合作机制

作者:蓝于涵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7-09-14 08:33:41

专家学者齐聚东博会 探讨防灾减灾国际合作机制

  2017中国—东盟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现场。广西新闻网记者蓝于涵 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9月13日讯(记者蓝于涵)9月13日,2017中国—东盟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南宁拉开帷幕。本届论坛围绕“加强科技创新,提升防灾减灾水平”的主题展开研讨,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20个境外单位或团体的320多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与东盟国家防灾减灾协同合作机制和自然灾害预报预警等议题。

据介绍,广西与东盟陆海相连,共同面临相近的台风、暴雨、区域干旱等气象灾害,共同面临气候变化带来的巨大挑战。本次论坛为国内外气象水文、地质地震、海洋、生物和生态环境等领域的杰出科学家与企业家搭建了交流合作的平台,探讨如何整合政府、科研院所、企业等多方面的资源,充分发挥民间科技组织的重要作用,开展民间科技创新合作交流。

专家学者齐聚东博会 探讨防灾减灾国际合作机制

  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防灾减灾国际合作机制等议题。广西新闻网记者蓝于涵 摄

本届论坛历时两天,将分别以主旨报告与平行分报告相结合,学术沙龙与成果展示相结合,开放式交流与闭门式研讨相结合的形式展开交流研讨。论坛的举办发挥了四方面的积极意义:一是为国内外气象水文、地质地震、海洋、生物和生态环境等领域杰出科学家与企业家搭建高端合作交流平台,17位中外院士和嘉宾登台作主旨报告,51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讲演,进一步凝聚了加强防灾减灾国际合作的共识。二是开展防灾减灾科技应用与建设、学科前沿与发展、国际合作、气象主题论坛、科技创新与台风灾害应对等议题交流,举办学术沙龙和科技成果交流展,进一步分享了各国防灾减灾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成果。三是与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口单位和组织进行多边会谈会晤,邀请院士专家深入广西职能部门、科研院所和高校考察交流,进一步密切了联系,深化了合作。四是举行闭门圆桌会议,研讨筹备成立中国—东盟防灾减灾科技创新联盟事宜,为中国—东盟今后开展区域间制度化的防灾减灾科技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

本次论坛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协、气象局、投资促进局、民政厅等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