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各国及特邀贵宾国政要巡视东博会展馆

作者:王克础 蒋予昕 王春楠 胡铁军 陈静 李家健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2017-09-14 08:32:26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记者 王克础 蒋予昕 王春楠 胡铁军 陈静 李家健

9月11-12日,率团前来南宁出席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东盟各国政要先后巡视了展厅展馆。

越南常务副总理张和平在自治区领导孙大伟的陪同下巡视展馆,并出席了开馆的剪彩仪式。张和平一行首先来到越南“魅力之城”太原省展区。太原省是越南重要的工业城市之一,有越南“钢都”之称,也是越南茶叶的主要产地之一。“魅力之城”的艺术家们用当地特色的民族乐器,为贵宾献上一场富有民族特色的舞蹈表演和音乐演奏。在越南商品展馆,张和平与越南参展商交谈,并为企业写下祝福语。

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带领马丁王子及代表团来到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在自治区领导蓝天立的陪同下巡视东博会展馆。在文莱馆,哈桑纳尔走进“文莱瑞安香料加工与贸易全球运营中心”展位,询问相关工作进展。在两个小时的巡馆中,他几乎走遍了每一个展位,并仔细询问文莱-广西经济走廊建设情况,向参展商详细了解商品布展以及与中国的贸易情况。今年是文莱首次包馆,集中展示了食品、香料、保健品、手工艺品等特色产品,以及教育、医疗、旅游等服务业企业。哈桑纳尔表示,东博会已成为东盟国家和中国开展互惠互利、平等合作的重要平台,希望文莱参展商抓住机会,促进文莱与中国以及东盟其它国家的合作交流。

老挝副总理宋赛在自治区领导喻云林的陪同下,来到老挝“魅力之城”沙耶武里省展区,重点了解该省农业、旅游业以及大丰收节、大象节等参展项目情况。在先进技术展馆,宋赛饶有兴致地观看中国机器人现场挥毫写下“一带一路”字样,表示希望继续加强老中经贸文化往来,共同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在东盟商品馆老挝馆内,宋赛希望老挝参展商充分利用好东博会的平台,推介老挝的木制品、银制品、原生态香米、手工饰品、纺织品等特色产品。

柬埔寨首相洪森在自治区领导黄世勇的陪同下,参观了柬埔寨商品展馆,并为柬埔寨馆开馆仪式剪彩。在柬埔寨商品展区,他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柬中综合投资开发试验区、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等展区,与大米、银饰、酒类、坚果等参展商亲切交谈,嘱咐大家把握机遇,努力开拓中国市场。柬埔寨参展商见到首相,纷纷拿出产品请他品尝,并合影留念。

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马明在自治区领导危朝安的陪同下,来到“一带一路”哈萨克斯坦展区为展区揭幕,随后参观了中国茧丝绸创新发展成果展和中国-东盟农业国际合作展。今年是哈萨克斯坦首次参加东博会,并出任特邀合作伙伴。马明勉励哈参展企业,抓住向中国和东盟国家以及世界展示国家形象的机会,拓展更多合作领域,尤其是食品加工、石油化工、中哈旅游等方面的合作。他表示,借助东博会平台,将进一步加深哈萨克斯坦与中国及东盟各国的经贸合作。

新加坡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在自治区领导王跃飞的陪同下,巡视了“魅力之城”新加坡展区,重点了解新加坡“创新之城”园区建设和中新南向通道建设情况。许宝琨一行还来到东盟商品馆新加坡馆,详细询问参展商品的特色。他希望参展商利用好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个平台,进一步加强与中方在物流、教育、旅游、餐饮等领域的合作。

菲律宾贸工部副部长诺拉·特拉多在自治区领导刘君的陪同下,首先来到菲律宾“魅力之城”展区。展区内摆放了拖鞋、小背篓等手工制品,同时展示了菲律宾丰富的旅游资源。随后,诺拉·特拉多一行来到先进技术展馆,参观了中国-东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专题展和华为展厅,坐进汽车体验华为车联网技术。在东盟商品馆菲律宾馆,与参展客商亲切交谈。希望参展商进一步加强与中方在农业、旅游、教育等方面的合作。

马来西亚贸工部第二部长黄家泉在自治区领导刘正东的陪同下,巡视了马来西亚“魅力之城”纳闽联邦直辖区。黄家泉希望通过东博会平台,向中国及世界推介马来西亚旅游资源和产品,进一步深化中马双方经贸合作。黄家泉一行还出席了东盟商品馆马来西亚馆开馆仪式。据了解,今年马来西亚共有170多家企业和政府机构参展,涉及食品饮料、旅游服务、家居行业等179个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