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海马”被除名 中央气象台启动新名字投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3 10:01:40

中国日报9月13日电 中国日报记者在中央气象台1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第22号超强台风“海马”给菲律宾造成了严重的灾害,台风委员会第49次届会议决定对“海马”进行除名并要求负责取名的中国提交新的台风名字以补空缺。替补名将在2018年2月于越南召开的第50届台风委员会年度会议上公布。

中央气象台此次开展 “我为台风起名字”活动,第一阶段于9月13日至9月18日在新浪微博平台上进行,选出台风命名3名候选人。这也是中央气象台首次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台风命名活动。第二阶段将由每位候选人各提交3个,共计9个台风名称。提交内容将包含台风中文名、英文名、意义及命名理由。并将9个名字交给中国气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台风预报专家、媒体代表等组成的台风命名评选小组选出最优的3个台风名字。第三阶段将对专家组选出的三个名字进行公布,公布的台风名将同时提交给亚太经社会台风委员会。

西北太平洋上的台风命名由14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其中有10个台风名由中国提供,包括海葵、悟空、玉兔、白鹿、风神、海神、杜鹃、电母、海马(即将被除名)和海棠。此外,台风龙王和海燕因之前带来的严重灾害影响,已被台风委员会除名。

超强台风“海马”于2016年10月19日登陆吕宋卡加延省,而后进入南海后登陆我国广东。“海马”造成了总计约19.3亿美元的损失。

台风委员会对新的台风名字有以下要求:1. 中文名2-3个汉字,其对应的拼音不超过9个字母;2.朗朗上口易于媒体广播;3.无不恰当的含义;4.不能使用商业品牌名称;5.不能与曾用和现用台风名称。

在中国上报备选名字且被台风委员会成员国(地区)通过后,即成为官方认证的台风名字。

编辑:富文佳 舒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