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南南合作 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作者:张陨璧 莫竞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2 18:56:48
提升南南合作 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为了共同庆祝联合国南南合作日,联合国驻华系统9月12日在北京联合国大楼举行了相关庆祝活动。(摄影:张陨璧)

中国日报北京9月12日电(记者 张陨璧 莫竞西)为了共同庆祝联合国南南合作日,联合国驻华系统12日在北京联合国大楼举行了相关庆祝活动,包括举办圆桌论坛,邀请与会嘉宾共同探讨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下南南合作的发展趋势和日益突出的重要性。

南南合作能有效协助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四十年前,《布宜诺斯艾利斯行动计划》的实施为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合作奠定基础,从那以后南南合作的内涵不断丰富,从最初的科技与经济合作,到今天涵盖基础设施、能源、环境、中小企业、社会发展与卫生教育等多领域。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在开幕辞中说,南南合作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的宏伟蓝图,我们需要更多伙伴共同拓展南南合作的深度和广度。通过借鉴发展阶段类似的其他国家的已有经验,发展中国家可以相互支持,并分享更具可操作性、与国情相符并且常常更加经济适用的解决方案。

与罗世礼共同出席论坛的嘉宾有北京大学林毅夫教授和中非产能合作基金执行董事韩红梅女士。

林毅夫指出,中国自身的发展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带来了新的机遇与发展思路。这些国家不仅能受惠于不断增长的中国海外投资和贸易,而且能够通过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和解决方案,找出适合本国情况的发展道路。

中非产能合作基金是中非开展制造业和基础设施合作的先行者,其执行董事韩红梅谈到,该基金一直以责任、创新、拼搏、双赢为核心价值,积极推动中非产能合作,以造福非洲人民。

参与圆桌论坛的嘉宾们进一步探讨了可持续发展视角下的南南合作,并认为南南合作能有力推动全球发展,扶贫减贫,应对气候变化并促进产业升级。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扩大南南合作的深度与广度能提升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促进有效发展援助,并拓展新的国家合作平台。

随后,来宾们出席了招待酒会,并了解了联合国驻华机构在南南合作方面的有关工作。本次活动彰显了联合国驻华系统对中国参与南南合作提供了系统性的有效支持,以助力中国乃至世界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

共有近100名来自政府、使馆、国际组织、企业、媒体等的各界来宾参与本次活动。

(编辑:程尔凡 张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