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签数十扶贫行动协议,架起家政劳务对接桥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2 14:17:21

中国日报9月12日电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发展家庭服务业的决策部署,9月12日,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行全国家政服务劳务对接扶贫行动的签约仪式。东部地区9省(市)与中西部地区17省(区、市)签订家政服务劳务对接扶贫行动协议28份,东部地区25个中心城市(区)与中西部地区40个贫困县签订扶贫行动协议41份,东部地区8个家政服务企业(行业协会)与中西部地区8个贫困县签订扶贫行动协议8份。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最艰巨的任务,转移就业则是实现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的一条重要途径,是“五个一批”之一。目前有大量农村贫困劳动力有待转移就业,但又不敢或不知道如何转移就业。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人口老龄化加剧和“两孩”政策的出台,对家政、养老等方面的需求不断增加,城市满足家庭服务需求的压力倍增,供不应求现象突出。如果通过精准就业服务引导帮助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到家政服务领域就业,不仅能帮助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稳定增收、稳定脱贫,而且能增加家政服务供给、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一举数得。为此,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今年3月印发通知,在全国组织开展家政服务劳务对接扶贫行动。几个月来,各地积极摸底调查输入输出需求,协商对接匹配意向,搭建起供需对接平台,达成了一批劳务对接扶贫协议,为开展家政服务劳务对接扶贫行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下一步,家政服务劳务对接扶贫行动将进入实施阶段。一是聚焦家政服务劳务对接扶贫行动目标,把转移了多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稳定从事家政服务工作、增加了多少家政服务员供给、带动了多少贫困人口脱贫作为衡量家政服务劳务对接扶贫行动开展成效的主要指标。二是扎实搞好对接服务。贫困县要充分利用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平台,主动提供精准就业服务,引导和帮助贫困劳动力转移到家政服务领域就业。中心城市要建立健全岗位开发、技能培训、就业服务、权益维护“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广泛收集家政服务领域岗位信息,采取多种方式促进贫困劳动力与家政服务企业精准对接,促进其稳定就业、实现稳定脱贫。各省(区、市)家服办将加强对中心城市和贫困县劳务对接扶贫行动的指导、督促和考核。三是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家政服务企业和家协全面参与劳务对接扶贫行动的积极性。在家政服务企业自愿申报的基础上,遴选一批骨干企业作为家政服务领域的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基地,定向承接贫困劳动力的转移就业。四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家服办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工作计划,细化政策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落实落地。发挥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工作协调机制作用,把各方面力量动员组织起来,形成推进劳务对接工作合力。建立健全对接工作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劳务对接扶贫行动的相关任务措施。

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各省(区、市)人社厅(局)分管家庭服务业工作的厅(局)领导、负责家庭服务业工作的处长,部分中心城市和贫困县有关负责同志,部分家政服务企业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编辑:富文佳 徐子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