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我国首次国际核安保专项评估圆满完成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2 11:07:11

中国日报北京9月12日电(记者 赵磊)记者今天从国家原子能机构获悉,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我国开展的首次国际核安保专项评估已于9月8日圆满结束。此次评估活动应用国际核安保新理念,以最高标准,结合各国的成功实践,分析、评估我国的核安保管理与实践情况,形成了《国际核安保专项评估报告(中国)》。评估高度赞扬了我国政府持续加强核安保的努力,充分肯定了我国加强核安保工作、保障核工业可持续发展、强化核安保责任担当、参与构建全球核安保治理体系取得的成就。

报告指出,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在核安保监管队伍建设、核安保人才培养等方面采取了有力的举措,值得称赞。此外,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及其负责运行的核安保示范中心,在加强国家核安保能力、支持地区及国际核安保合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国际社会及国际原子能机构广泛认同核安保示范中心取得的成功。

报告认为,目前,中国发布了核能和核工业发展规划,核能及配套的核燃料循环体系将获得快速发展,这对中国的核安保制度、管理等都提出了挑战。建议中国尽快完善核安保法规体系,加快有关立法进程,夯实核安保工作法律法规基础。

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材料与核设施安保项目官员穆罕默德·哈利克表示,“任何一个正在利用核能发电或计划发展核电的国家,都应对核安保作出坚定承诺。中国广泛采用机构核安保相关技术导则,并积极接受机构国际核安保专项评估,充分展示了中国对加强本国乃至全球核安保的庄严承诺。”

在2014年海牙全球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我国开展国际核安保专项评估。此次评估是落实习近平主席海牙核安全峰会承诺的重要举措。评估期间,国际专家组认真查阅了我国的核安保相关法规文件,与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国务院法制办等有关政府部门代表进行了深入访谈交流,赴秦山核电基地方家山核电站实地考察了核安保管理及技术措施。

编辑:富文佳 田阿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