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宏伟:开启国际司法合作新篇章 携手应对全球安全新威胁

作者:张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1 20:09:06

中国日报9月11日电(记者 张琰) 9月11日,在北京出席第二十二界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时,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孟宏伟表示,国际刑警组织愿意与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建立更密切的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化与各国检察机关的务实合作,共同打击跨国犯罪。

他说,检察官和警察,有着职业上最紧密的关系,我们是维护法制、打击犯罪的天然伙伴。国际检察官联合会是一个拥有171个团体会员以及众多个人会员的非政府、非政治性组织,成立二十多年来,为联合全世界的检察官,加强打击犯罪国际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他说,国际刑警组织是有百年历史的全球政府间警察合作组织,有190个成员国,秉持中立性和非政治原则,为各国警方提供每天24小时不间断的情报数据交换、通报和查询服务,组织开展打击犯罪的战略协调和各种行动。当今世界正经历着自二战以来前所未有的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日益突出,传统和非传统犯罪威胁相互交织。与此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到来,必将给各国执法司法机关带来空前的挑战。本届年会将重点针对“有效开展跨国司法合作”、“数字时代的高效检察工作”等全球性课题进行讨论,准确把握了国际时局的脉搏,切中了全球犯罪问题的要害。

孟宏伟说,当今时代的特点是,面对各种犯罪威胁和严峻挑战,没有哪一国能够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一个组织可以包打天下。我们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安全命运共同体。政府、执法司法机关以及所有利益攸关方应该联合起来,结成最广泛的应对全球犯罪的统一战线。国际刑警组织将继续深化与各国检察机关的务实合作,共同打击跨国犯罪。

一是进一步提升战略合作。作为全球执法司法合作的两个重要国际组织,双方应加强领导层面的战略合作,共商全球安全执法重要事项,讨论制定应对重大跨国犯罪工作方案,定期会晤,共同发声。

二是进一步推广安全产品。国际刑警组织拥有覆盖全球的加密通讯网络,丰富的警用数据库资源,以红色通报为代表的各类通报制度。国际刑警组织愿将上述资源更好地转化为服务全球执法司法合作的安全产品和安全方案。

三是进一步深化理论研究。今天在座的既有来自各国的政策决策者,也有本行业的法律专家,你们的思想和观点对国际执法司法合作事业具有积极的指导和启发作用,希望我们今后共商共议,研究全球安全治理重大问题。

四是进一步加强共同协作。在全球化大背景下,安全的涵义已演变为一个综合概念,安全的跨国性、综合性和联动性日益突出。各国、各行业、各领域利益交融,安危与共。国际刑警愿进一步加强与包括检察机关、学术机构、私营机构在内的国际执法司法践行者的合作,为维护世界安全、全球法治、人类福祉,贡献各自的智慧和力量。

(编辑:潘一侨 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