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健康科普创新大赛决赛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1 15:08:38

中国日报北京9月11日电 由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健康报》社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健康科普创新大赛总决赛于近日在北京举行。

据介绍,在影响个人健康与寿命的四大因素中,起主导作用的是生活方式和行为,占60%,环境因素、生物学遗传因素、医疗服务条件分别占17%、15%和8%。可见,大力开展健康教育,提高全民健康意识和健康素质,预防疾病,最有效的维护和促进健康的策略。越来越多的科普工作者正在借助互联网创新科普形式。据了解,该大赛自2017年7月5日开启以来,共征集作品超过1000部,涵盖8类作品,包括个人演讲视频、科普视频、科普漫画作品、科普动漫作品、科普宣传海报及一图读懂等、科普图书、火眼金睛主题活动以及医疗卫生机构官方公众号。

“多用公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途径和方法普及健康知识和技能,让健康知识植入人心。”国家卫生计生委健康促进与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陇德院士在大赛致辞中指出,要进一步拓展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健康促进工作格局。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

此次会议由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健康报》社主办,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工信部、中国通信信息研究院、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医院协会、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联合主办。海南省海口市副市长邓海华等领导参会。五大平行论坛从多个维度分享相关领域的宝贵经验及得失感悟,探索医疗健康这一传统行业在“互联网+”技术驱动下的转型前景与实践路径。基层分论坛聚焦信息化助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科技分论坛汇聚了来自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慧医疗专委会、微软、搜狗等人工智能从业者、投资人等到场进行探讨互动;人文分论坛关注互联网+医疗健康的人文故事,重温人文情怀。此外,还有远程专科医联体及慢病管理论坛。来自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的管理者、医护工作者,互联网+医疗健康的从业者约1500人参会。

(编辑:富文佳 潘一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