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洪添:政府应出台法律法规管控大数据

作者:欧阳诗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0 21:40:50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洪添:政府应出台法律法规管控大数据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洪添接受采访(中国日报 欧阳诗嘉 摄)

中国日报9月10日电(记者 欧阳诗嘉) 10日下午,在无锡举办的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期间,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洪添表示,近些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发展,数据实现了爆炸性增长。他建议政府应当对民生类重点领域产生的数据进行管控,明确责任。

“政府应尽快出台一些相应的法律法规,除去对自有的数据之外,对社会层面有哪些数据需要管控应进行明确。”王洪添说。

王洪添列举了快递、共享单车和外卖等行业,认为政府应该掌握相关数据,对关系民生安全的领域进行管控。

“我们在对城市交通事故做统计分析后发现,由于送外卖和快递的人员赶时间而引发的交通事故在近几年来快速上升。政府理应对这些人员进行监管。另外,最近几年诞生了一批专门面向外卖行业的饭店,不少也存在证件不齐全的现象。外卖公司也应该把数据提供给相关的行政监管部门。”

结合最近北京、上海、广州等多个城市暂停新增共享单车投放的情况,王洪添表示,政府应该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开放数据,从而能通过处理和分析数据掌握交通情况,合理规划共享单车的投放量。

今年年初工信部印发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预计到2020年,大数据相关产品和服务业收入将突破1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30%左右。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在此前中国日报的专访中表示,大数据的迅速发展也给相关监管部门带来了挑战。

“现在的挑战就是如何来管理以及更好地应用大数据,”杨院士说。“适当的监管措施能够创造一个更好的发展环境,并最终能够促进大数据的健康发展。”

(编辑:孙若男 张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