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和财富在鄂尔多斯集聚

来源:鄂尔多斯晚报
2017-09-09 20:39:15

绿色和财富在鄂尔多斯集聚

内蒙古天骄圣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展示产品

在《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筑起生态绿长城》——中国防治荒漠化成就展的现场,我市生态企业中的杰出代表——内蒙古天骄圣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区不断吸引着与会代表的目光,他们或驻足观看,或详细咨询,或品尝饮品,无不赞叹于沙漠经济的可贵与难得。探其究竟,原来内蒙古天骄圣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用沙棘为主要原料,研制生产出了以沙棘为原料的沙棘醋、沙棘酱油、沙棘保健品、沙棘化妆品,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成为绿百万荒漠富千万民众的传奇佳话。

该公司的绿色成长之路,是我市防沙治沙事业发展的一个真实写照。鄂尔多斯处在干旱与半干旱过渡的地带,境内北有库布其沙漠,南有毛乌素沙地,东部为丘陵沟壑区,西部为波状高原硬梁区,中国八大沙漠之一的库布其沙漠和四大沙地之一的毛乌素沙地占据着48%的国土面积,它们虎视眈眈雄踞北部、西南部,被誉为“地球的癌症”的砒岩裸露区和干旱硬梁区占到国土面积的48%,一度成为了全国生态状况最为脆弱的地区。基于此,几代鄂尔多斯人掀起了一场场绿色风暴。在这场“绿色革命”中,我市坚持把治沙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荒漠经济发展路子,大力推进沙柳、柠条、杨柴、沙棘、山杏等原料林基地建设,强化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了以沙柳为主的生物质能源原料基地,以柠条、杨柴为主的饲料加工原料林基地,以优质沙棘、杏仁为主的食品饮品原料林基地,实现了生态生计兼顾、治沙致富共赢。截至2016年底,全市林业总产值达到了44.5亿元,带动农牧民12万多人,农牧民来自林业的人均纯收入达到2700元,占当年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

内蒙古高原杏仁露有限公司成立之初,原料供给不上,于是企业领头人刘战先萌生了打造百万亩杏林基地的梦想。山杏好种好活,但果实不好吃,卖不上价钱,乡亲们不愿意种。一到种树节点上,刘战先都积极宣传,并免费为乡亲们提供技术指导,几年下来最初种植的山杏已经挂果。85万亩杏林促进了准格尔生态的改善,也助力了农民脱贫致富,直接带动农户17000户,更让高原杏仁露公司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亿利、东达、水域山等一大批发展前景好、市场潜力大、辐射带动广的生态企业在鄂尔多斯遍地开花。这归功于,鄂尔多斯依托林业生态重点工程建设,积极推广“农户+基地+龙头企业”的林沙产业发展模式,并以此来培育壮大林沙产业,逆向拉动生态建设,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截至2016年底,全市已建成自治区级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4家,国家林业产业龙头企业2家,总资产20亿元,总产值5.6亿元,实现销售收入5.2亿元,分别占全市林沙企业总资产、总产值和总收入的87%、81%和80%。另据统计,全市林沙企业年生产人造板2.6万立方米,杏仁露1.4万吨,沙棘饮料0.41万吨,沙棘酱油醋0.2万吨,沙棘油、黄酮、原花青素等0.013万吨,螺旋藻0.19万吨,鹿产品酒0.001万吨,生物质发电3.03亿度,柠条饲料1.47万吨,带动农牧民每人年均增收3800多元。

在内蒙古清研沙柳产业工程技术中心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平日里被农牧民称之为烧火棍子的沙柳,在这里经过原料改性、干燥、铺装组胚、压制成型、木材热处理、拆模等工序后制成沙柳木型材,有防水、防腐、阻燃、环保等功能。同时,还具有优良的力学性能指标,尺寸稳定性好,游离甲醛指标达到EO级指标,可以被广泛应用于大规格沙柳木型材和装配化沙柳木结构节能住宅,以及户外景观的木制品制作。此项技术,不仅将剪掉的沙柳条变废为宝,形成沙漠治理的良性循环,而且填补了国际沙柳木绿色建材领域一项空白,具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

在鄂尔多斯,昔日的大漠黄沙,逐步变为淘“金”宝地,通过智慧的牵引,绿色生命在不断地往大漠深处延伸,“经营沙漠”为鄂尔多斯带来了生机,让当地老百姓从荒芜的沙漠之中挖掘出了愈来愈可观的财富,绿色和财富正在鄂尔多斯集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