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副主席黄洪:七方面举措推动寿险业变革

作者:胡园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9 11:30:07

中国日报9月9日电(记者 胡园园)9月9日,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第二届中国寿险发展论坛上发表讲话时提到,未来,人身保险行业要重点抓好七大变革来推动行业发展:

第一,适应新的发展阶段,推进思想观念变革。人身保险业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转变思想观念,主动适应新形势。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二是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三是坚持回归本源,发挥好“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

第二,总结丰富保险实践,推进理论体系变革。不断丰富和发展人身保险理论,坚持以发展着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一是功能理论;二是监管理论;三是发展理论。这些时代的课题都需要理论创新,给出科学的回答。

第三,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服务能力变革。要按照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突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创新保险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一是扶贫领域,二是健康领域,三是养老领域,四是经济建设领域。

第四,立足国家金融安全,推进风险防控变革。关键是加快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风险防控格局,重点是防控少数人身保险公司产品结构单一、业务期限过短带来的相关风险。一是强化风险意识;二是健全风险防线,筑牢市场准入、早期干预和处置退出三道防线;三是强化防控责任,落实保险机构的主体责任和监管机构的监管责任,强化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的严肃氛围。

第五,着眼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生产要素变革。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出发,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和保险市场变化特点,全面深化改革。一是市场主体改革;二是管理体制改革,优化保险公司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加快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和风险防控机制;三是产品价格改革;四是科技应用改革。

第六,厘清肩负使命职责,推进保险监管变革。重点是通过变革补齐监管短板。一是理念变革,明确监管定位,理清监管职责;二是制度变革;三是作风变革;四是评价变革,建立健全监管评价标准,加大履职问责力度。

第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基础建设变革。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对于做好人身保险工作意义重大。监管部门和国有保险公司更要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一是加强党的领导;二是强化组织建设;三是强化监督问责,加强思想政治、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深刻汲取教训,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黄洪透露,今年以来,人身保险业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前7个月保费收入1.96万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普通寿险保费超过1万亿元,同比增长30%。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