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完美呈现出“全民全运” 新举措造新格局

作者:王祖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9-08 20:57:56

全运会完美呈现出“全民全运” 新举措造新格局

第十三届全运会将于8日在天津闭幕。这一中国体坛顶级盛会,在历经58年的风雨之后,翻开了新的一页。

新举措造就新格局

19个新增群体项目、近8000名草根选手的参与,使得以往作为运动精英舞台的全运会“接上地气”,由此带动的全民健身热潮诠释着本届赛会“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主题。

从前20年成为中国人了解体育的窗口,到后来成为推动中国跻身“金牌大国”的强大助力,全运会在前半个世纪的不同历史时期发挥出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并顺应民心民意,全运会呈现出“全民全运”的新格局。

不设奖牌榜、杜绝“金牌至上”、坚决反对兴奋剂、严查赛风赛纪、引进外籍裁判等多项举措,让全运会的竞技更加纯粹和精彩,赛事环境更加公平公正,“老”全运也因此进入风清气正的新秩序。

全运会完美呈现出“全民全运” 新举措造新格局

新组合产生新势力

在鼓励跨单位组队的新政之下,强强组合的联队成为本届全运会的夺金大户。纵是如浙江游泳队这样的“梦之队”,也不得不交出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

在自行车、赛艇等大项上,除了个人赛外,其它金牌绝大多数归于联队之手。在乒乓球、羽毛球赛场,强强联队产生了让观众大饱眼福的世界冠军组合和奥运金牌搭档。

在7日的田径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由吴智强、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组成的京浙鄂粤联队,完美再现了中国“飞人”在里约奥运会和伦敦世锦赛上的风采。

这种打破地域局限、充分利用各自资源和优势的强强组合,既能更大程度调动各参赛选手和队伍的积极性,也带来更加高水平和更富有悬念的赛事,同时也保证了部分项目奥运备战的系统训练,为尽早确定固定组合打下基础。

全运会完美呈现出“全民全运” 新举措造新格局

新面孔增添新活力

历届全运会都会出现一批首次参赛的“新面孔”,本届全运会的“面孔”之“新”有着更特殊的意义。

他们是朝气蓬勃的青少年选手。为了补齐项目短板、选拔奥运会适龄人才,本届全运会在田径、游泳两个项目上增设青少年组比赛,一批小将站上了他们走向世界的起点。在田径青少年组的赛事中,他们还创造了3项全国少年纪录。

他们是城市足球的代言人。本届全运会新增男子足球城市组比赛,有助于带动城市足球文化的兴起,为中国足球的未来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与环境。

他们是与我们血脉相连的华侨华人选手。8名华侨华人选手成为首批跻身全运会的新面孔,炎黄子孙同场竞技,共同崛起。

在中华民族全力实现伟大复兴之际,已有58年历史的全运会正迈开“全民全运”和竞技体育“两条腿”,行进在建设中国体育强国之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