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经济过去五年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作者:达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7 18:47:40

中国日报拉萨9月7日电(记者 达穷)9月7日上午,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办喜迎党的十九大暨西藏砥砺奋进五年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发布会,邀请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姜太强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姜太强介绍,过去五年,西藏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五项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良好,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据姜太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树立贯彻发展新理念,有力地推动了西藏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全区呈现发展速度快、质量效益好、民生改善实、改革开放深、生态环境优的良好局面,展现出美好的发展前景。

2014年到2016年西藏自治区连续三年经济总量增速名列全国前三位。2015年西藏自治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大关,2016年达到1150.07亿元,五年年均增长11%,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1%。增速连续24年保持两位数以上。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745.86亿元,2014年突破1000亿元,2016年达到1655.5亿元,年均增长24.7%,高出全国10.4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大幅增长,成为有效拉动全区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引擎。2016年地方财政收入突破200亿元,达到206.37亿元,五年年均增长21.2%;地方财政支出2016年达到1640.98亿元,五年年均增长15.1%,有力支持了经济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13年迈上300亿元台阶,2015年突破400亿元,2016年达459.41亿元,五年年均增长13.4%,高出全国1.2个百分点,对全区经济增长的拉动力逐年增强。2016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094元,五年年均增长12.4%,高出全国0.6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国一直处于前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802元,五年年均增长10.9%,高出全国平均增速2.7个百分点,也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编辑:严玉洁 田阿萌)

西藏经济过去五年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