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基础设施瓶颈制约得到极大缓解

作者:达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7 18:47:40

中国日报拉萨9月7日电(记者 达穷)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9月7日上午举办的喜迎党的十九大暨西藏“砥砺奋进五年”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五年来,西藏自治区的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瓶颈制约得到极大缓解。

西藏自治区位于青藏高原西南部,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素有“世界屋脊”之称。西藏全区地广人稀,山高谷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是长期以来制约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瓶颈。

据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姜太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国家对西藏投入力度持续加大,以交通、能源、水利、通讯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姜太强从交通、能源、水利、通信四个方面介绍了西藏基础设施建设成就。

交通出行更加便利。基本建成以公路、铁路、航空、管道为主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公路方面,川藏公路西藏段、新藏公路实现全线黑色化。拉贡机场专用公路建成通车,贡嘎机场至泽当、拉萨至林芝高等级公路即将通车,填补了西藏无高等级公路的空白。墨脱公路全线贯通,结束了全国最后一个县不通公路的历史。截至2016年底,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8.21万公里,比2011年增长30.5%。铁路方面,青藏铁路拉日段通车运营,川藏铁路拉林段开工建设,西藏铁路事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为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截至2016年底,铁路运营总里程达到954公里。民航方面,现有通航机场5个,形成拉萨贡嘎机场为中心,昌都邦达、林芝米林、阿里昆莎和日喀则机场为支线的五大民用机场网络。2016年在藏运营的航空公司9家,开通国内外航线71条,通航城市41个。

能源保障更加有力。以水电为主,地热、风能、太阳能等多能互补的新型能源体系初步形成。2014年实现了区内电力供需平衡。截至2016年底,全区电力装机达到266.6万千瓦,比2011年增长1.29倍。

水利设施更加完善。一大批水利项目建成投入使用,骨干水利工程进展顺利,大型灌区体系基本形成,水利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显著提升。“一江两河”流域综合开发深入推进,该区域已成为西藏的商品粮、畜产蔬菜副食品、民族手工业、科技示范推广“四大基地”。

通信更加顺畅。通信网络实现与内地同步发展,以光缆、卫星、网络为主的现代通讯网络体系已逐步建立健全。截至2016年底,实现了全区所有乡镇全部通光缆,行政村移动信号基本覆盖,国道、省道、铁路、机场高速移动通信覆盖率分别达到90%、64%、90%、100%,A级及以上景区移动通信全覆盖,所有边境县、边境乡、边检站、边境村实现移动通信全覆盖。3G网络覆盖西藏所有地市、县城和乡镇,83.6%的行政村通宽带,开发搭建自治区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广大群众充分享受到信息化发展成果。

(编辑:严玉洁 田阿萌)

标签: